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害怕孩子被帶壞? 心理師:從4角度觀察 揪出「壞朋友」

2023/09/09 17:12

心理師表示,朋友的數量其實並不重要,但「擁有好朋友」對您的孩子發展是非常重要的;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讓孩子適當的交友,可以幫助提升社交技能和幸福感等好處。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指出,小朋友跟大人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社交需求。若擔心孩子交到壞朋友,可以從4個角度觀察,孩子若出現行為改變、自信心減弱、對一個朋友過分關注、孤立自己的行為模式,建議與孩子共同討論,做出明智的決策。

讓孩子適當社交 有助心理發展

蔡百祥在臉書專頁「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發文指出,有些孩子容易受歡迎,喜歡擁有很多朋友,也有些孩子喜歡和一兩個特定的朋友互動。朋友的數量其實並不重要,但「擁有好朋友」對您的孩子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蔡百祥提到,擁有強大的社交支持網絡,包括朋友、家庭、親戚、鄰居和其他人的孩子或青少年,比其他人更具彈性、更快樂,並且更成功。有朋友的好處包括自我認識、自信、彈性、壓力管理、社交技能、能力、動機、道德、衝突解決、學校適應、學業成就、健康和幸福感。

4角度觀察孩子交友狀況

蔡百祥提及,有些家長並不鼓勵小朋友擁有自己的社交圈,家長喜歡讓孩子多待在家裡跟家人相處,而不是跟朋友出去,深怕孩子交到壞朋友。

如果擔心孩子交到壞朋友,蔡百祥建議可從以下幾個角度觀察:

行為改變:孩子在與某人相處後是否表現出跟平常不同的行為?像是比平常更容易生氣、悲傷或情緒爆發。

自信心減弱:如果孩子交了一個「有毒」的朋友,你可能會注意到他們的自信心逐漸下降(可能表現為虛張聲勢或虛偽的自信),自信心的削弱可能表現為不斷增加的擔憂和不安全感。孩子可能會被毒朋友霸凌或被引導產生偏差行為。

對一個朋友過分關注:孩子可能會開始不斷談論要取悅或迎合某個特定的朋友,甚至是一直花錢買禮物送對方而不求回報。

孤立自己:您的孩子可能會試圖避免他們原本喜歡的學校或其他活動。他們也可能會孤立自己,遠離家人或其他朋友。

蔡百祥提醒,如果注意到這些行為模式,這可能表示孩子的某個朋友,對他們的影響可能不是很健康。在這種情況下,建議與孩子開放的對話討論,詢問他們對這個朋友的感受,以及為什麼他們選擇和這個朋友交往。提供支持和指導,幫助他們做出明智的決策,並確保他們知道你關心他們的幸福和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