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跑者膝」反覆發作好困擾! 醫授彈力帶運動3招:坐著躺著都可以

2023/09/08 20:45

嚴可倫表示,跑者膝容易重複發生,可透過彈力帶訓練髖關節穩定度,降低跑者膝發生的機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越來越多人投入慢跑、長跑等跑步運動中,在公園裡也時常可以看到有人跑步的身影,但長期活動下來,可能會出現「跑者膝」的問題,對此,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指出,跑者膝容易重複發生,就算是經過治療、控制疼痛後,仍需透過鍛鍊來強化肌肉,才能避免舊疾復發,因此可透過彈力帶訓練髖關節穩定度,不論是坐著、躺著,或動態訓練都可以,輕鬆訓練的同時,也降低跑者膝發生的機會。

3招彈力帶運動 訓練髖關節穩定 

關於彈力帶的用途,嚴可倫在臉書專頁「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 脊椎關節骨鬆專業 - 骨筋中外」發文分享,彈力帶(Resistance band),是一種輕巧簡單的健身工具,通常是乳膠所製成的,能夠拿來暖身拉筋,也能夠進行各部位的訓練,而不同顏色,其阻力不同。

嚴可倫提到,透過彈力帶3招,並慢慢增加阻力,來訓練髖關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如何透過彈力帶訓練髖關節穩定度?嚴可倫提及,可透過3招式訓練,並慢慢增加彈力帶的阻力,另,曾有受過傷的人,在運動前最好先跟醫師或是治療師討論,確認病況與運動是否合適。

●第1招:躺下然後彎曲膝蓋,再將彈力帶套在大腿靠近膝蓋的地方後,張開雙腿,抬起臀部,保持這個姿勢30秒,然後重複做幾次,讓臀部肌肉更為強壯。

●第2招:從站姿開始,把彈力帶套在大腿靠近膝蓋處,然後坐下,再慢慢站起來。特別注意膝蓋應對準第二和第三個腳趾。

●第3招:動態控制,找一個平滑的地方,慢慢地下蹲,讓膝蓋和骨盆保持穩定,一隻腳前後滑動(建議可以踩著毛巾比較好滑),另一隻腳維持不動,可以鍛煉沒有滑動那一邊的髖關節控制能力。同樣地,需要確保兩腳膝蓋都有對準第二和第三個腳趾,這樣力道才是對的。

嚴可倫提醒,運動過程中若有感到不適,先停下來,並詢問醫師或治療師。他說,健身鍛鍊是為了讓身體不容易受傷,如果反而因此受傷,就本末倒置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