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病毒高峰 中市立委參選人籲中央補助地方公費打疫苗

2023/09/08 12:49

國民黨台中市4名立委參選人呼籲中央補助地方公費施打腸病毒疫苗。(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腸病毒有往上飆的現象,國民黨4名新生代台中市立委參選人廖偉翔、黃健豪、羅廷瑋、林家興今召開「爭取腸病毒疫苗公費 為家長與孩子站出來」記者會,指全國從近2週的腸病毒已高達1.2萬例,台中市更是達1900多例,但預防腸病毒的疫苗目前都是自費,而要打2劑或3劑,每一劑約4千元,每一家長至少負擔8千元,是筆大負擔,呼籲中央補助台中市免費提供給3歲以下小朋友施打,只有8萬人,約6億元,更呼籲中央全國全面公費補助。

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台中市目前的重症有3例,其他皆是輕症,目前台灣有國光子公司安特羅及高端兩種腸病毒疫苗,市府正研議補助中低收入及低收入戶的幼兒施打疫苗,但是還要考量市府財政,由於今年的腸病毒疫苗已要用完,要等到明年。

黃健豪表示,前1、2年因為疫情,腸病毒案例並不高,今年5月數據開始飆升,根據目前資料顯示,全國已經連續3週腸病毒門診人數都破萬例,8月14至20日有1萬1501人、8月20-26日有1萬2030人、8月27至9月2日有1萬2145人,顯示全國正面臨腸病毒的威脅,尤其超過半數都集中在5歲以下孩童,也接獲診所反映已無疫苗可打,相關單位應該儘速處理疫苗施打的情況。

廖偉翔則指出今年腸病毒已經出現10起重症、1例死亡,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就診率從0.62激升到5.35,連續3週就診數都破萬,顯示腸病毒流行到了高峰,尤其嬰幼兒就是腸病毒的高危險群,但腸病毒的疫苗兩劑施打要8000元,對於許多年輕家庭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他表示,全國估計5歲以下幼童人口數是81萬人,如果納入公費疫苗施打,大約是65億的支出,現在有很多流感疫苗的補助,也希望將腸病毒疫苗納入,減輕家長負擔。

林家興則表示,呼籲為8萬孩子爭取省下8千元,希望中央能補助台中市,只要少少的6億元,就可讓中市8萬名3歲孩童可施打腸病毒疫苗,去真正幫助有需要的家庭。

羅廷瑋表示,台中市8月13日至9月2日3週腸病毒案例分別是1813、1987、1976,居高不下,初估每一次施打就是8000-1萬2000的支出,負擔很重,希望總統參選人能將此訴求納入政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