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複方抗生素「必斯袒」竟混入玻璃碎片 食藥署急回收622支

2023/09/07 14:32

必斯袒凍晶注射劑藥品外觀。(記者吳亮儀翻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布藥品回收警訊,中國化學製藥公司台中工廠生產的「必斯袒凍晶注射劑 Pisutam Lyo for Injection」主動通報,因有一批藥品接獲怨訴有玻璃碎片異物混入,因此啟動回收一批號,共622支。

「必斯袒凍晶注射劑 Pisutam Lyo for Injection」主成分為PIPERACILLIN(SODIUM)、TAZOBACTAM(AS SODIUM),主要用於對Piperacillin具有感受性,以及對Piperacillin具抗藥性但對Piperacillin/Tazobactam有感受性的β-Lactamase產生菌株所引起的中至嚴重程度感染。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指出,這是醫事人員主動發現並向藥廠投訴,藥廠因此通知食藥署啟動回收。由於凍晶劑呈現塊狀,陳惠芳說,玻璃的形狀因此長期無法被察覺,這是醫事人員解凍後使用前發現。

必斯袒凍晶注射劑外盒。(記者吳亮儀翻攝)

這款藥是複方抗生素,陳惠芳說,1瓶藥裡有兩種抗生素合併,主要用於治療中重度的細菌感染,因為β-Lactamase細菌帶有盤尼西林酶,會將抗生素盤尼西林分解掉,等於有抗藥性,因此針對該細菌引起的中重感杜感染才會用有效對抗好氧菌、厭氧菌的必斯袒凍晶注射劑。

需回收的藥品批號為R59-0070K,共622支,數量不多,它的年用量高達9.9萬支。陳惠芳說,該藥品市佔率約1成,且還有其它12張同成分、同劑量替代藥的藥證。

食藥署已要求廠商於9月25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並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