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只有「子」能吃! 農糧署揭密:枸杞「葉」能這樣用

2023/09/08 06:32

農糧署表示,枸杞可分為「採果型」及「葉用型」2種,台灣多以葉用型為主要栽培種類,根、莖、葉皆可採收利用,像是:嫩梢可直接作為葉菜烹煮。(圖擷取自農業部臉書粉專)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相信民眾很常在補湯裡發現枸杞的蹤影,其實枸杞不是只有果實(子)能吃。對此,農糧署表示,枸杞可分為「採果型」及「葉用型」2種,台灣多以葉用型為主要栽培種類,其中葉用枸杞的根、莖、葉皆可採收利用,像是:嫩梢可直接作為葉菜烹煮;莖葉枝條乾燥後,可用於燉煮雞湯等。

農糧署在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甜湯及藥膳料理常見的枸杞,可分為「採果型」及「葉用型」2種,其中,採果型適合種植於乾燥少雨的溫帶大陸性氣候地區,所以台灣多以葉用型為主要栽培種類,近年在桃園區及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的努力下,陸續引進葉用品種栽培改良,並育成有本土葉用枸杞品種「苗栗1號-珍芯」。

農糧署提到,葉用枸杞富含綠原酸、芸香苷等酚類化合物、甜菜鹼、硒及胡蘿蔔類化合物等營養,根、莖、葉皆可採收利用:

●嫩梢:新鮮的枸杞嫩梢,可直接作為葉菜烹煮,或炒蛋、拌麵線。

●枝條:莖葉枝條乾燥後,可用於燉煮雞湯、加工製成茶包、藥膳包或枸杞葉粉。

●根部:枸杞根則為中醫藥材裡常見的地骨皮,可用於入藥或泡酒,也是消暑傳統飲品「地骨露」的主要原料。

至於有沒有國產的枸杞子?農糧署解釋,果用枸杞多生長在1、2千公尺以上乾冷高山,台灣不易種植,數量稀少,主要仰賴進口。

另,農業部補充,葉用枸杞雖也能生產枸杞子,但因採摘成本較高、不符經濟效益,所以栽培上仍以莖、葉使用為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