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7歲童高燒3天才篩出「A流」 醫:第1天病毒量不足難驗出

2023/09/05 21:28

林智葳表示,7歲女孩連續超過3天高燒,首日快篩並無異狀,待3天後再次進行快篩,發現是A流陽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7歲女孩連續超過3天高燒至39、40度,家長也遵照指示,給予足夠劑量的依普芬退燒藥水,但發燒問題並未改善,甚至3天內出現正常體溫的次數屈指可數,四肢皮膚也呈現長時間高體溫,導致末端血管收縮的大理石斑。家長表示,高燒首天已在其他診所進行流感與新冠快篩,但未能驗出,經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詳細檢查,並再次進行快篩,發現是A流陽性。

為何第一天快篩流感或某些病毒時,可能為偽陰性?林智葳在臉書專頁「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分享,第一天發燒時,有時黏膜上病毒的量還不足,所以可能有偽陰性,也就是已感染流感,卻呈現快篩陰性的問題。

林智葳提到,有些病毒感染前一兩天的溫度很難下降,建議2至3小時,若是沒退燒至38度以下時,可以服用另一種退燒藥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孩子發燒 給予家長5項建議

面對孩子發燒時,林智葳提及,家長可參考以下5個關於快篩的實用建議,並多加觀察孩子症狀:

1.發燒時長:孩子第一天發燒時,如果沒有太高燒或是過於嚴重的其他症狀,可先在家裡觀察一天;若是24小時後仍有反覆發燒的跡象,一定要帶小孩就診。

2.無法自行判斷或與過往症狀不同:家長沒有自信判斷孩子是否屬於嚴重的狀況,亦或是小孩這次呈現的感覺、發燒的樣子和溫度都與之前不同,建議可以就診檢查。

3.未滿24小時也可以快篩:發燒未滿24小時其實也可以快篩,因為有些門診案例是高燒當天執行快篩,有驗出流感。

4.看診前不用刻意不吃退燒藥:有些家長認為孩子高燒較能驗出流感,所以刻意在快篩前,不給孩子服用退燒藥物。他直言,完全不必要的,相較於就診時是否發燒,發燒時間長短更為重要。

5.服用不同退燒藥物:有些病毒感染的前一兩天,溫度很難下降,這時一定要抓緊2至3小時,若是沒退至38度以下就服用另一種退燒藥物的原則,像是喝依普芬過2小時後,體溫仍在38度以上,就再服用安佳熱或使用退燒塞劑,不立刻換藥,孩子就有可能整天都處於高燒不退的狀態,身體十分難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