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伯疝氣開刀「多一道紗」 醫:傷口加壓用

2023/09/07 15:06

急診8旬老伯,右側鼠蹊疝氣膨出、腹痛,主治醫師到場前,急診醫師就已將疝氣推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8旬老伯右側鼠蹊疝氣膨出疼痛掛急診,主治醫師到場前,急診醫師已將疝氣推回處理。然腹壁肌肉缺口仍在,故依舊建議患者盡快接受疝氣修補,義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吳坤達表示,手術順利結束,不過老伯卻相當不解自己明明做的是「單孔、微創手術」,卻被包紮了2塊紗布,直問「醫師,我怎麼有2個傷口?」好在經醫護清楚解釋,第2塊散紗只是為了「傷口加壓」用,老伯才放心休養。

吳坤達在臉書粉專「微創外科 吳坤達醫師」發文,急診當下有建議老伯盡快接受疝氣修補手術,但隔了兩天才開,原因是老伯說有重要事情要辦、腹痛已無大礙,非出院不可,經再三勸阻無效,只好幫他辦理兩天後住院開刀。兩天後一早,老伯卻自己跑到醫院掛號,坐在候診區前,急得像熱鍋上螞蟻,說要馬上開刀。

吳坤達坦言,這狀況雖好氣又好笑,不過經人員辦理退掛,老伯立即住進安排好的床位,如期接受腹腔鏡腹膜外單孔疝氣網膜修補手術,手術過程順利,術後為了加壓使網膜更貼合腹壁肌肉,除原先單孔傷口貼了膠布,也在右側鼠蹊部以散紗加壓。

翌日查房,患者氣色不錯,卻不太開心。因老伯回憶,年輕時左側疝氣只有1個傷口,這次「微創」疝氣卻貼了2塊紗布,令他相當不解。醫師只好將鼠蹊部散紗卸下,讓患者親眼確認,並耐心解釋,下方並無傷口,只是為了「加壓」而已,老伯這才心滿意足地出院。

吳坤達笑稱,其實阿伯也不算是「任性的患者」,就是比較急而已。對於各類疝氣手術治療,他建議,仍以診療醫師專業判斷為主,如疝氣雖可推回去,但仍要趕緊接受近一步治療或手術。若有疝氣困擾的患者,也可至門診進一步洽詢診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