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逾9成大腸癌由「瘜肉」而來 醫:發現症狀做好這3件事

2023/09/05 19:55

鄭泓志指出,超過9成大腸癌是從「瘜肉」發展而來,尤其是「腺瘤性瘜肉」癌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李先生年約60歲,經常腹痛、脹伴隨血便。後經大腸鏡檢查,發現多顆瘜肉,其中一顆的大小異常、恐有癌變跡象,果真切片一查,罹患早期大腸癌。好在趁檢查立刻切除,及時治療,如今健康狀況穩定。對此,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表示,大腸癌的常見症狀,包含糞便異常、排便習慣突變、腹部不適疼痛、不明體重減輕、無力感或疲憊、不明原因貧血,都要注意,並儘速就醫、定期檢查,且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遠離大腸癌。

鄭泓志在臉書粉專「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發文指出,超過9成大腸癌是從「瘜肉」發展而來,尤其是「腺瘤性瘜肉」癌變。所以只要及時發現並移除,就可以大幅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故大腸鏡檢查絕對必要,不僅能發現瘜肉,還可以及時移除有癌變風險之組織,這也意味著大腸癌早期發現和治療非常重要,雖人各有異,但常見症狀仍不可輕忽。

大腸癌的常見症狀

●糞便樣貌異常:包括糞便變細、色澤改變或有血跡。

●排便習慣突變:例如長時間的便秘或腹瀉。

●腹部不適疼痛:造成腹部疼痛主要原因是腸阻塞引起腹脹、多氣所導致。

●不明體重減輕:癌症往往會造成突然體重減輕,大腸癌也不例外。

●無力感或疲憊:患者可能會感覺到明顯的體力不支,難以完成日常工作。

●不明原因貧血:腫瘤已有出血現象,每天一點一滴持續流失而不知,像總是容易感覺喘,或是臉色蒼白。

鄭泓志指出,大腸瘜肉常見以下兩種類型:「增生性瘜肉」幾乎不會成大腸癌;「腺瘤性瘜肉」極有可能變成大腸癌。但光靠內視鏡難以分辨良性或惡性,因此通常都會切除並送病理化驗。大腸鏡除診斷外,同時也是治療工具。若是小瘜肉可使用切片夾夾除;大瘜肉則可使用金屬套環工具,套住後切除,並視情況使用止血夾、注射針、電燒。

發現症狀如何處理

若發現自己或親友有以上的症狀,如持續的腹痛、腹脹、大便異常等任何症狀,一定要提醒他們,及時找醫師評估進行大腸鏡檢查,提早發現、提早治療,因預防始終勝於治療。

●儘速就醫:及早尋求醫師的建議與診斷,早期發現,就有更大機會進行有效治療。

●定期檢查:對於出現症狀的人、有家族病史的人或是一般民眾,定期的健康檢查也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大腸鏡檢查,可以幫助醫師發現和移除瘜肉,預防癌症的進展。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是關鍵,均衡的飲食、規律的運動,和充足休瘜,都能幫助遠離大腸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