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遠離「火燒心」! 營養師授6招:每口咬至少10下

2023/09/06 11:39

余朱青表示,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症狀之一,無論是吃飯速度較快,亦或是生活習慣都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發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飯狼吞虎嚥,小心胃食道逆流找上門!營養師余朱青在臉書專頁「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分享,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症狀之一,無論是平時吃東西的速度較快,亦或是生活習慣都有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發生,建議注意體重維持,飲食時細嚼慢嚥,每口咬至少10下、遵守每餐7分飽、睡前2-3小時不進食、避免高油高糖食物的習慣,以及穿著上盡量避免緊身衣褲,以降低「火燒心」發生。

6招遠離 飲食、體重、穿衣習慣都要注意

1.維持理想的體重:肥胖會導致腹部承受壓力較大,進而增加胃食道逆流的機會,提醒民眾BMI應控制於18.5-24之間,另,男性腰圍需小於90公分,而女性則是小於80公分。

2.細嚼慢嚥:當大塊、未經仔細咀嚼的食物進到胃部,會增加腸胃消化負擔,建議每口咬至少10下以上,並且每餐飲食時間應多於20分鐘。

3.每餐吃7分飽:大腦接收到飽足的時間需20分鐘,所以細嚼慢嚥除了幫助消化外,也可避免攝取過多食物。

4.睡前2-3小時不進食:躺著會使得未消化完的食物直升上流,容易引起「胃溢酸」,因此建議睡前2-3小時不進食。若是餐後有睡覺習慣的人,可採半坐臥的睡姿,避免增加腹部壓力。

5.避免高油高糖食物:喝咖啡、吃甜食、炸物,或是燒烤等食物,會使得胃酸過度分泌。

6.避免穿著緊身衣褲:穿著塑身衣或繫腰帶等,會增加腹部壓力,進而增加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