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介苗「蟹足腫」長達20公分 手術+放射治療終於見效

2023/09/05 15:45

一名謝小姐左上臂的巨大「蟹足腫」(左)困擾她20多年,經手術和放射線治療後(右),已經2年沒有復發。(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40歲謝小姐,20多年來左上臂長約20公分的「蟹足腫」讓她相當困擾,因擔心旁人異樣眼光不敢穿無袖衣服,雖陸續接受多次治療效果都不明顯,經整形外科團隊評估後,接受4小時手術切除與術後放射治療,至今在門診追蹤2年都沒有復發,讓她重新恢復美好人生。

大里仁愛醫院整形外科兼任醫師蔡嘉軒表示,這名患者國小時注射卡介苗疫苗,13歲起左上臂傷口就慢慢突起,高中時突起物更是越長越大,就醫後被診斷為「蟹足腫」,之後並從長、寬1公分,長成長20公分、寬3公分,擔心旁人異樣眼光,從此不敢穿無袖衣服,夏天也不敢去海邊戲水,晚上睡覺更常會癢醒或痛醒,生活及工作大受影響。

蔡嘉軒表示,蟹足腫好發區域是前胸、雙下顎、上臂、剖腹產傷口及耳朵,相關的危險因子有抽菸、喝酒、熬夜,身心靈壓力過大或是過度攝取一些茄科蔬菜(包含茄子,青椒,馬鈴薯,番茄),且因手術切除後復發機率仍高達50至70%,過去被認為是難治療的疾病。研究並發現,蟹足腫主要發生在有色人種族群,黃種人和黑人較容易得到這類疾病,且和家族遺傳有其關聯性。

蔡嘉軒指出,目前治療蟹足腫或肥厚性疤痕增生,可選擇非手術及手術治療,非手術方式包含使用矽膠片進行壓力治療,或是在病灶處塗抹除疤矽膠軟膏,也可以直接注射類固醇,每1-2個月注射一次,需注射6-12次。另外也可採冷凍治療,或選擇染料雷射及飛梭雷射治療。但像該名患者的大範圍蟹足腫,目前最建議的治療方式還是手術切除加上術後放射線治療,復發率可降低到10至15%。

蔡嘉軒指出,不管任何傷口最重要的是保持傷口清潔,並建議使用生理食鹽水將傷口清洗乾淨,再塗抹抗生素藥膏照護即可,不建議使用優碘、雙氧水或是黃藥水清洗傷口,因反而容易造成色素沉澱。 

蔡嘉軒並提醒,蟹足腫雖不致命,但卻十分惱人,不僅有礙美觀,更可能嚴重影響生活,如果這項疾病已影響到個人生活,建議可尋求專業醫療團隊諮詢,讓生活重新恢復美好。

蔡嘉軒醫師提醒,蟹足腫有礙美觀,更可能嚴重影響生活,若這項疾病已影響到個人生活,建議可尋求專業醫療團隊諮詢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