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免疫負債逆襲! 醫:孩童染病毒慎防嚴重併發症

2023/09/05 12:01

醫師提醒,當孩子感染病毒,讓免疫系統功能下降,恐導致肺炎、敗血症、腦炎、心肌炎等嚴重併發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疫後時代,免疫負債似乎有爆發情況。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直言,開學了,到10月中旬前可能又是一波生病潮;或許之前太小看「免疫負債」,當孩子感染病毒,讓免疫系統功能下降,恐導致肺炎、敗血症、腦炎、心肌炎等嚴重併發症,這些嚴重併發症都是免疫負債所產生的「利息」。

謝宗學於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指出,武肺疫情3年以來,台灣高度防疫讓所有感染症發生率驟降。到了2022年底開始逐步解封,不但完全開放國際旅遊,國內防疫幾近解除,各式蟄伏多年的感染症病原體像是海浪般,一波接著一波湧向孩童,過去感染症發生率較低的夏季和暑假,在今年完全感受不出來有所謂的緩和。

謝宗學表示,在第一線兒童急診對免疫負債的威力感受最深。兒童除了因為過去3年免疫系統沒有接受刺激,資料庫幾乎空白,連續、反覆生病是更新的各式病毒碼的過程;然而這個過程中,可能暫時讓免疫系統功能下降,容易併發續發型細菌感染,或是導致肺炎、敗血症、腦炎、心肌炎等嚴重併發症,這些嚴重併發症是威脅兒童生命的沉重負擔。

感染症像連續海浪 衝擊兒童急重症醫療

謝宗學提到,最直接的影響是診所大排長龍,每一間醫院的兒童急診人滿為患,幾乎所有兒童病房使用率100%,若加上在急診留觀候床的人數,實際上的「產能利用率」超過100%;重症加護病房的使用率也長期在危險邊緣,最可怕的是沒有明顯緩和的時段,各式感染症像連續海浪,堆疊累積不間斷衝擊兒童急重症醫療。

要花多長的時間才能償還免疫負債?謝宗學認為,過去沒有文獻紀錄參考,但以個人的經驗推估今年底不太可能是終點,至少也要度過今年冬季,才可能有緩和的機會,明年夏季應該可以期待看到緩和的曙光,但前提是腸病毒沒有爆發,因為今年夏天腸病毒疫情沒有預期中嚴重。

呼吸困難、食慾不佳、體溫過高速就醫

謝宗學提醒,現在已完全恢復武肺疫情前的生活,但兒童免疫系統資料庫重新建立和更新病毒碼,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成。因此,在這段時間家長要多注意孩子們的狀況,如果出現以下狀況,請帶孩子到兒童急診,給醫師評估是否演變成嚴重併發症,接受適當的治療。

●體溫41度以上。

●使用藥物退燒後,孩子的活力、精神、食慾仍然不佳。

●出現呼吸困難、呼吸急促、意識不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