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葵襲台》想煮中藥泡麵? 中醫授1步驟:藥材萃取效果增

2023/09/04 17:17

中醫師提到,若平常想煮中藥泡麵,可加入米酒,讓藥材有效萃取出來,但也因泡麵中藥材不多,因此萃取也會受到限制;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受到海葵颱風影響,全台有許多縣市今放颱風假,不少民眾會囤泡麵,減少外出採買3餐。中醫師王大元表示,越來越多泡麵與中藥成分有關,通常具有活血行氣、促進循環等功效,若平常想煮中藥泡麵,可加入米酒,酒在中藥內屬一種溶劑,可將藥材有效萃取出來,但建議等溫度稍低後再加,不然易揮發。至於要加多少米酒,他則強調,畢竟這只是泡麵,藥材沒有很多,所以萃取的效果也有限,解解饞就好。

王大元指出,防颱物資中最常被列入購買清單的就屬泡麵,其實越來越多泡麵與中藥成分有關,有些泡麵含有當歸、川芎、枸杞子、小茴香、薑黃、胡椒、桂皮、乾薑或乾椒等成份,通常具有活血行氣、溫通脾胃和促進循環的功效。

王大元提到,有些藥膳泡麵會再加入米酒,酒在中藥內屬一種溶劑,可將藥材有效萃取出來。若平常想煮些藥膳,建議溫度稍低之後再加入米酒,用煮的方式,米酒會揮發。

但王大元提醒,若是小孩子要食用的,建議以大火揮發比較好。因嬰幼兒的身體發育尚未成熟,對於含酒精的食物難以在短時間內完全代謝,過多酒精可能引起頭暈嘔吐,嚴重可能會引發癲癇、昏迷等。若「發育未完全的孩童」長期接觸酒精,會有注意力不佳、大腦發展受損等傷害。

若真的想要給小孩子含酒類的藥膳,王大元強調,酒最好只加一點點,像是「加1茶匙」即可,雖然經過滾煮會有部分酒精揮發,但殘留的酒精仍不可輕忽,即便是經過大火揮發或燉煮2小時,殘留比例仍可能殘餘5%左右,「嬰幼兒」體重較輕,微量酒精就可能造成傷害。

泡麵吃多恐積濕氣 湯要少喝

此外,王大元說,若吃太多泡麵,可能會因過鹹、過油和大量澱粉而累積濕氣,讓自己頭昏腦脹、渾身不舒服。在中醫理論裡,濕氣代表囤積了不好的雜質毒素,會傷害脾胃、心腎等系統,隔天也可能出現肥胖、水腫及內疚感。

王大元分享,除濕的最佳方式,就是增加自己的代謝循環,所以適量運動是首要考量,即使在家裡,也可以做一些微微汗出的運動,像是使用跑步機、波比跳或健身環等。

至於泡麵是否能一直吃?王大元解釋,根據衛福部建議,成人每天攝取的鈉含量應該小於2400毫克,患有高血壓或限鈉飲食的腎功能疾病者,更需減至1200毫克。但很多泡麵1碗超過2000毫克、油脂含量幾近30公克,1碗就快超過1日建議攝取量,因此,湯少喝、油包少放才能吃的沒負擔。

另,國健署呼籲,台灣近半人口因缺乏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ALDH2)」,喝酒後容易出現臉紅、心跳加快、頭痛、頭暈、嘔吐、宿醉等症狀,又稱為「酒精不耐症」,視亞洲人特有的基因變異,比例遠高於白種人,為了降低罹癌或失智症的風險,特別需節制飲酒,最好別喝酒。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