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CEO每次漱口就暈眩 耳石復位術助痊癒

2023/09/03 21:08

漱口暈眩症之內耳機轉說明圖。(陳建志提供)

文/陳建志、曾秉濤

一名50歲女性某外商公司CEO,每天早上盥洗時,只要一抬頭漱口,就會見到浴室天花板正在順時針地旋轉,持續數秒鐘,再低頭時,鏡面中的影像會逆時針回轉。晚上睡覺時,只要一向右側臥,會感到一陣暈眩,有時會噁心,只好儘量保持著向左側臥,避免翻身。

起初以為是工作勞累或睡眠不足所致,接受過自律神經調節療法,狀況依舊。後來,公司安排員工高階健康檢查,她告知體檢醫師病況,因X光、心電圖及核磁共振檢查均無異常發現,隨即被轉介至暈眩門診。

我請她靜坐,頭向右轉,快速地向後躺下,讓頭垂在床邊,就見到她眼球在旋轉與跳動,原來是罹患了右側後半規管耳石沉積症,隨即進行耳石復位術,「漱口暈眩症」就痊癒了。

在正常狀況下,耳石斑位於內耳橢圓囊內,內含耳石膠,上面黏著大量耳石顆粒,用於感受頭部前後左右之水平加速度。若耳蝸動脈缺血、上呼吸道過敏或中耳發炎,耳石膠生成品質不良,突然的外力撞擊或姿態改變,耳石掙脫耳石斑,離開橢圓囊,順著內淋巴液迴流,沉積於某一支半規管內。

之後,當患者改變頭部姿勢時,移位耳石會因重力或慣性作用,繼續帶動內淋巴液流動,扭曲半規管根部壺腹內之頂帽,底下的纖毛感知器發出前庭訊息,產生眼震及眩暈。

醫師正以耳石復位術治療暈眩症患者。(陳建志提供)

此病治療,口服止暈止吐藥物只能治標,唯有耳石復位術才能真正治癒疾病。治療時,醫師轉動患者頭部,調整患者身體姿勢,觀察眼震型態及方向,確認耳石滾到半規管何處,把耳石逐一歸回橢圓囊內。

需注意的是,雖然大多數的姿態性暈眩都跟耳石移位有關,若患者不明究理,沒有先就醫,逕自觀看視頻,模仿耳石復位術,很可能把原本僅沉積於一支半規管內的耳石,轉到其它半規管內,變成「複雜性耳石症」,之後就醫接受治療時,會更加地考驗醫師。

(作者皆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