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知道心是否健康 中醫:可從「3部位」來判斷

2023/09/03 18:29

中醫師余雅雯表示,想看一個人的心臟是否健康,可從臉色、舌頭、指甲來判斷,因為心臟健康,血液循環自然好,自然可以從末梢循環看出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醫看診不只會把脈,也會透過「望聞問切」看出「心」到底好不好。對此,中醫師余雅雯表示,想看一個人的心臟是否健康,可從臉色、舌頭、指甲來判斷,因為心臟健康,血液循環自然好,自然可以從末梢循環看出來。

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指出,中醫的「心」和西醫的心臟、血管並不相同,指的是人體十二經絡裡面,通過心臟的「心經」所運行的整個系統,但2者之間也有很相似的地方,而中醫理論的「心主血脈」,意指心負責推送全身的血液循環,這點就跟平時所知的心臟功能類似。

血液循環不良 較易長期發炎

余雅雯表示,中醫看診有「望聞問切」的技巧,只要把握以下介紹的臉色、舌頭(含舌面與舌下血管)、指甲,就能在當下立即判斷一個人的心臟好不好。血虛(血不足)、血瘀(血脂偏高易形成血栓)體質,血液循環不良,身體也比較容易長期發炎,而心血管發炎導致動脈硬化,就可能引發心肌梗塞等後果。

●看臉色:古代醫書指出:「心,其華在面」,而且心經也循行至面部,因此可藉由臉部顏色是否健康,來觀察心臟功能。

●看舌頭:中醫說「心開竅於舌,舌為心之苗」,意思是舌頭為心的外在體現,因此心若有病變都能透過舌頭看出。

●看指甲:人體十二經絡之中,包含與心臟健康密切相關的心經及心包經在內,共有六條經絡的起點、終點位於雙手指尖,因此有「十指連心」之說。指甲能看出末梢血液循環好壞,而指甲顏色能辨別心臟健康。

余雅雯分享,60多歲男性患者,本身有高血壓,且平時有運動習慣,可是並沒有規律的用藥,就以為自己平時有運動應該沒差,不料,某天開始覺得自己的手很麻,以為是因為打球的關係,後來開始出現拉肚子症狀而就診。

經中醫以舌診看舌頭狀況,再加上問診就發現,他平時晚睡、飲食不規律、口味也比較重;看耳垂發現,有明顯的冠狀溝;手指也有杵狀指的狀態,都是心血管問題外顯的一些表徵,後來送急診後才發現,診斷為血管阻塞,雖然後續治療好轉,但是也想要用中醫調理,後來請他飲食規律正常,再加上用中藥調理一段時間後,狀況改善許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