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雞歪愛愛真自豪? 醫:若伴隨3情況恐是「它」 快就醫

2023/09/03 18:21

醫師說,在性行為時,彎曲的GG可能會有令人驚豔的效果,但若陰莖彎曲出現疼痛及勃起障礙等,就要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性行為時,彎曲的GG可能會有令人驚豔的效果,但嚴重的彎曲就要注意了!對此,義大醫院泌尿科醫師黃維倫表示,陰莖彎曲可分為先天及後天性,先天性約佔4至10%,治療上大多採取手術治療;後天性則最常由佩洛尼氏症所引發,可能伴隨疼痛、GG出現腫塊及勃起障礙。此外,他也強調,陰莖彎曲若不治療,只有不到13%會自行改善,約4至6成病患可能發生勃起功能障礙。

黃維倫在臉書粉專「U and泌的鳥醫師.黃維倫」及個人網站發文指出,佩洛尼氏症成因目前尚未明朗,可能與陰莖白膜的細微創傷、組織異常癒合與纖維化,導致結痂側長度縮短而彎曲有關,並與氧化壓力、一氧化氮、肌纖維母細胞及轉化生長因子-β的調控有關。此外,研究也指出,若接受陰莖相關侵入性之手術,相較於正常族群,罹患佩洛尼氏症的機率高出16倍;若會陰部曾經受過傷,發生機率則高出3倍。

佩洛尼氏症不罕見 6大風險因子要注意

黃維倫提到,佩洛尼氏症並不罕見,盛行率約3至20%,是個男性不容輕忽的議題,主要的風險因子有:

●年紀:在30至50歲的族群,佩洛尼氏症的發生率隨著年紀的增加而上升,發生率最高約莫為50歲上下。

●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較正常人高出6.6倍的機率;心血管疾病患者,則多出3.3倍。此外,罹患糖尿病時間越久,或血糖控制越差的病人,佩洛尼氏症的表現也越嚴重。

●抽菸:國外大型的研究指出,抽菸增加5.5倍罹患佩洛尼氏症的機率,並導致勃起功能障礙及其他心血管疾病。

●酒精:研究指出,有飲酒習慣的人,較沒有飲酒習慣的人高出6.2倍的機率。

研究指出,有飲酒習慣的人,罹患佩洛尼氏症的機率,較沒有飲酒習慣的人高出6.2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勃起功能障礙:佩洛尼氏症患者中,有37至58%患者有勃起功能障礙的問題,其中,有36%為動脈灌流不足,有59%為靜脈閉鎖不全。

●曾接受攝護腺根除及骨盆腔手術:研究指出,接受攝護腺根除手術患者,罹患佩洛尼氏症的機率約莫為15.9%,平均發生在術後13個月,且白人的發生率較其他人種高。

佩洛尼氏症變化多端 病程表現因人而異

黃維倫說,佩洛尼氏症常見的症狀包含:陰莖疼痛、陰莖彎曲、陰莖摸到腫塊及勃起功能障礙。但佩洛尼氏症變化多端,每位患者的病程表現可能都不太一樣,像是有些人會先感到疼痛,數週後陰莖才開始變彎。此外,嚴重的陰莖疼痛或彎曲都有可能導致性行為困難,降低病患生活品質。此外,佩洛尼氏症也可依症狀分成2階段:

●急性期:疾病初發時期,此階段通常伴隨陰莖彎曲程度的惡化、勃起疼痛及陰莖節結等。

●穩定期:此階段表示陰莖彎曲不再改變,並且無疼痛之症狀。佩洛尼氏症約若不治療,只有不到13%會自行改善,而約莫4至6成病患可能伴隨勃起功能障礙的發生。

醫師提到,陰莖彎曲可分為先天及後天性。其中,後天性最常由佩洛尼氏症所引發;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佩洛尼氏症 可透過3招評估

黃維倫提醒,佩洛尼氏症可透過問診、理學檢查及陰莖都普勒超音波來評估,詳細作法如下:

●問診:各種風險因子的評估,像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及個人生活習慣,並區分急性期或穩定期。

●理學檢查:陰莖長度、是否有斑塊、勃起後的形變角度以及勃起功能。陰莖形變成度可以病患自行拍照,或是於診間以陰莖海綿體藥物注射之方式由醫師親自評估,通常以後者較為適合。

●陰莖都普勒超音波:執行陰莖督普勒超音波時,醫師會在陰莖施打血管擴張劑,等待約5至20分鐘後,陰莖會充血膨脹,同時以超音波評估病患陰莖之血流、勃起硬度、形變程度、陰莖血管健康狀況及是否有纖維化斑塊等,並為後續治療做必要的評估。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