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她超慢跑後雙腳痠痛 醫推8腿部伸展:運動後也要拉筋!

2023/09/03 15:32

若運動後全身痠痛,醫師建議,可採取臀大肌伸展來減緩不適情形;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女子有在家超慢跑的習慣,1次約半小時,但才2個禮拜雙腿就出現痠痛難耐情形,擔心是肌耐力不夠,而至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求助,醫師評估後發現沒有明顯結構問題,但腿部肌筋膜異常緊繃,隨後詢問病患,原來是因運動後沒有做好靜態伸展,因此建議該拉筋了,利用8個腿部伸展運動,來保養筋膜。

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提醒,此病患除運動前有拉筋外,但缺乏在運動後的靜態伸展,建議可以拉筋、按摩或用滾筒放鬆,推薦8個腿部伸展運動,每個動作維持15至30秒,做3至5次,提供給運動後全身痠痛的民眾參考,包含:

●小腿肚伸展:面對牆(櫃子)站直,後腳跟著地,前腳掌翹起頂住牆面,身體微向前傾,伸展到緊繃感停住15至30秒,重複3次。另外,也可靠牆呈弓箭步,伸展後腿到緊繃感停住15至30秒,也可以伸展小腿肚。

●骼腰肌伸展:前弓後箭步,後腿膝蓋與腳踝微彎,緩緩將軀幹以龍關節為中心向後仰,直到後大腿前側有緊繃感,停留15至30秒,做3次。另一個方法是,將一腿靠在穩定的桌子或是床上,緩緩將軀幹向後仰,到後大腿前側有緊繃感停住15至30秒,也可以伸展骼腰肌。

●後腿肌伸展:站直,單腳放椅子上,膝蓋伸直,腳踝微背屈,雙手下壓大腿或向腳趾方向伸展到緊繃感停住15至30秒,並重複3次。此外,也可躺著抱腿或用毛巾,將大腿向腹側拉伸到緊繃感停住15至30秒,也可以伸展後腿肌。

醫師提到,伸展後腿肌,也能改善運動後痠痛情況;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股四頭肌伸展:單腳站立,建議另一手可扶桌子、牆壁或在床上側躺做,單手彎曲大腿到緊繃感停住15至30秒,重複3次,另外,也可趴著用毛巾或彈力帶,將大腿彎曲到緊繃感停住15至30秒,重複3次,但要注意,若膝蓋無法彎曲可能有病灶,建議尋求專業協助。

●內收肌伸展:採坐姿,屈膝將2腳掌相對靠近身體,將2邊膝蓋緩緩靠近地板,當到達緊繃時,維持姿勢15至30秒,回復至位置,重複3次。此外,也可一腳伸直、一腳彎曲90度,慢慢將上半身與骨盆下沈,到大腿內側緊繃感停住15至30秒,可以伸展到較遠端的內收肌。

●臀大肌伸展:採坐姿,大腿彎曲跨到另一腿外側,用手將膝蓋壓向對側胸口到緊繃感停住15至30秒,重複3次。

●脛前肌伸展:呈站姿,手扶牆或桌椅,一腳向內下翻(蹠屈)到前小腿有緊繃感停住15至30秒,重複3次。

●骼脛束伸展:距離牆邊約50公分,雙腳併呈站姿,手扶牆,髖部慢慢向牆邊斜過去,到外側大腿有緊繃感時,另一腳踏向前交叉,骨盆緩緩向牆靠,維持30秒且重複3次。

8個腿部伸展運動,動作一覽表。(圖擷取自李炎諭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