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黑白切來點海帶 醫:不只消脹氣還有3好處

2023/09/03 12:05

醫師表示,海帶除了能消脹氣,還能增強腸道屏障、調節腸道微生物群、緩解潰瘍性結腸炎。(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飽受脹氣困擾,吃益生菌也不見效,不妨在點黑白切時點些海帶,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指出,海帶除了能消脹氣,還能增強腸道屏障、調節腸道微生物群、緩解潰瘍性結腸炎。

黃郁純在臉書專頁「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說明,昆布、海帶都是會出現在餐桌上的海藻類,海藻是孕育海洋中多數的浮游生物成為基礎生產者,也是地球上最大的光合作用體,在保健食品上,褐藻醣膠、藍藻、綠藻等實用性也被臨床上驗證,近期的研究中,發現海藻酸鹽寡糖可以緩解腸道炎症,尤其是潰瘍性結腸炎,同時還有3種好處:

●增強腸道屏障:海藻酸鹽寡糖的作用機制,能增加腸道杯狀细胞,分泌高度加工的黏蛋白與细胞外其他物質结合形成黏液,並在腸道黏膜上皮表面形成黏液屏障,起着潤滑和保護上皮的作用,減少腸上皮細胞的通透性,改善腸道屏障功能。能刺激腸道分泌黏液起到保護作用。

●調節腸道微生物群:腸道中含有眾多腸到微生物,其中有好菌跟壞菌,常補充益生菌就屬於好菌,而膳食纖維能夠幫助好菌成長,成為好菌的食物,簡稱為益生元,而海藻就是強大的益生元之一。海藻同時也是豐富的膳食纖維。

●緩解潰瘍性結腸炎:潰瘍性結腸炎是一種大腸黏膜反覆發炎、潰瘍與疼痛的慢性、非感染性的腸道疾病,95%的病變從直腸開始,有時急性發作症狀為發燒、大量血便,很常被誤會是腸躁症、大腸癌等。

黃郁純表示,腸道菌群失調被認為與潰瘍性結腸炎密切相關,研究中便指出海藻酸鹽寡糖能有效抑制腸道炎症,維持腸道菌種豐富性,防止腸粘膜損傷並降低組織病理學評分。雖然藥物可以快速治療與緩解,但飲食與生活也跟腸道密不可分,所以喝點昆布熬湯、紫菜蛋花、或者黑白切時來一盤海帶,也許腸道也會發生奇妙的變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