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缺牙也會致舌頭變寬 醫:恐影響發音能力

2023/09/04 06:19

醫師提到,牙齒缺失,也會導致舌頭體積變寬,進而影響發音能力;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相信許多民眾都知道長期缺牙,會影響咬合功能,但你知道嗎?缺牙也會讓舌頭變寬。對此,恩主公醫院牙科部主任范綱信表示,口腔健康狀況屬於一個整體,可以說是牽一髮動全身,曾遇過病患因牙齒缺失,導致舌頭體積變寬的情形,雖變寬的幅度很輕微,一般不易用肉眼察覺,但可能出現咀嚼時容易咬舌的狀況,甚至影響到發音能力,建議若有缺牙問題,盡早至牙科治療。

范綱信在臉書粉專「走出象牙塔-牙科到宅服務|范綱信醫師」發文提醒,長期缺牙會影響咬合功能外,更可能讓鄰近牙往缺牙處歪斜,增加齲齒和牙周病發生的機率,甚至使舌頭體積變寬。更強調,忽略缺牙不處理,往往會面臨多顆牙齒鬆動,最後可能要進行全口重建。

范綱信提到,口腔健康狀況屬於一個整體,可以說是牽一髮動全身,牙齒與牙齒之間的距離,不僅會影響到齒列美觀性,缺牙產生的窟窿,會讓上下顎牙齒需重新建立咬合的方式,患者可能開始習慣單側咀嚼食物,造成牙齒的傾斜、或者因咬合異常,開始出現顳顎關節症候群。

此外,范綱信更分享,隨著口腔組織發生改變,也曾看過病患因牙齒缺失,舌頭體積變寬的情形,雖然變寬的幅度很輕微,一般民眾不容易肉眼察覺,但患者可能會有「咀嚼時容易咬舌」的狀況,最後也會因舌頭體積的變化,影響到發音能力,需即時進行假牙製作,重新將牙齒排列調整到適切位置,才能真正控制好口腔健康。

若有缺牙問題 應及早處理

因此,范綱信呼籲,民眾若有缺牙問題,應及早處理,缺少1顆牙不見得會馬上讓咀嚼功能退化,但隨著牙周萎縮、口腔組織發生改變,就有可能衍生層出不窮的問題。與牙醫師討論並評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以固定式牙橋、活動式假牙或植牙,改善咬合狀態,才能讓口腔更完整、身體更強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