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速新藥納入健保給付 石崇良透露預備3箭齊發

2023/08/30 17:36

健保署長石崇良分享加速新藥或癌藥納入健保給付的規劃。(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健保加速給付新藥或癌藥的議題廣受關注,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今日表示,目前規劃朝3方向進行,除了過去曾提過的平行審查、新藥或癌藥基金外,還預計成立一個專責單位負責執行醫療科技評估(HTA)等,期望明年元旦先成立專案辦公室,後續再經專法成立行政法人,可望縮短臨床缺口或突破性藥物納入健保給付時程,從現行2年以上縮短至約1年。

醫療科技評估(HTA)指的是針對影像診斷、藥品、生物製劑、醫療器材、內科或外科療程,以及電腦病歷系統、電子醫療系統、血液銀行、臨床檢驗室等支持系統在內的各種醫療科技,進行臨床效益分析與經濟分析,前者為療效分析,後者就是成本效益分析與預算衝擊分析,是健保評估是否給付醫藥品的重要關卡。

石崇良表示,若要加速新藥給付,主要有2個關鍵,包含實證評估要快、資源要更多。在評估方面,除了先前已經分享明年元旦起要推動的藥廠申請食藥署藥品許可證時,開放同步申請健保給付的「平行審查」外,將參考英國國家健康暨照護卓越研究院(NICE)經驗,推行「台灣NICE」。

規劃專責單位 執行醫療科技評估

石崇良說明,目前規劃成立一個專責單位負責執行HTA,以及輔導業者如何提交藥物經濟相關報告,讓審查過程更順、更快速,並針對暫時性支付藥品蒐集臨床資料,以供是否納入健保給付評估,希望明年元旦先以專案辦公室的方式運作,正在向行政院爭取預算,預計初期經費1億元,後續再視狀況調整。

石崇良提到,長遠來說,因為這個專案辦公室的業務涉及敏感個資,管理強度要高一點,因此傾向立法監督,經由專法成立行政法人接受各界監督。目前藥廠從向食藥署申請許可證到通過健保給付可能要長達2年以上,未來在專責單位運作下,預計可望縮短至1年。

石崇良指出,在資源方面,有別於現行健保總額限制,規劃另外成立癌藥或新藥基金,有一筆經費更彈性地用於收納突破性或臨床缺口用藥,以免擠壓健保點值。未來專責單位成立後,經評估很值得健保給付,就會直接進入共擬會議,再經議價取得共識後收載支付,但療效不確定或財務衝擊太大,可能改由癌藥或新藥基金處理,經由與廠商討論議價、收集臨床資料方式後,先以暫時性支付處理,後續再依照真實世界的數據等資料,決定是否納入常態性給付。

石崇良補充,以癌症病人為例,這個癌藥基金並不是負擔所有癌患的醫藥品,而是在於解決一些療效不確定性,只有一、二期臨床試驗,但病人又有急迫性需求,短時間難以決定是否納入健保給付的醫藥品,先以此進行暫時性支付,目前預估規模1年可能至少要10幾億元,但仍要視實際申請的數量而定,實際上路時間點待定。

癌症希望基金會表示,欣見健保署正面回應病友需求,但應謹慎評估納入品項會連動到財務規模、確保基金永續、如何與健保接軌等面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