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女老師長年寫黑板留後遺症 梳頭、扣內衣都困難

2023/08/30 12:03

退休女老師罹退化性肩關節炎。(中正骨科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74歲陳姓退休女老師,年輕時常高舉右手寫黑板字,長期下來造成肩關節疼痛、難以入眠,連舉手梳頭髮、扣內衣都很困難,被診斷罹患退化性肩關節炎,後來接受反式人工肩關節置換手術,如今右手已能高舉且不再疼痛。

高雄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醫師廖志祥表示,陳女士從事教職多年,退休後肩膀開始疼痛,剛開始她並不在意,認為是年紀漸長的正常現象,但疼痛變得越來越嚴重,常痛到夜不成眠,也影響日常生活,好不容易捱到退休,正要享受樂齡生活時,卻連洗衣、做飯,甚至梳理頭髮都有問題,雖然曾多次就醫和嘗試各種保健方法,但疼痛依然沒有緩解,因患有嚴重的肩關節退化,在與醫生討論後,決定接受反式人工肩關節置換手術。

廖志祥說,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是由肱骨頭(球狀)與關節盂(肩窩)組成,可想像成一顆球放在一個小碟子中,其穩定度是由肌肉及軟組織提供,但隨著年齡增長,日積月累過度使用、磨損,年長者的旋轉肌變得無力,甚至旋轉肌破裂後,造成肩關節不穩定,以致於手臂無法舉高。

反式人工肩關節在國外已行之多年,近10年才引進台灣,是藉由與傳統人工肩關節相反的特殊設計,把關節盂變成球頭,肱骨端變成凹窩,置換後可避開受損的旋轉肌腱,而改由三角肌來恢復肩關節功能,讓患者舉起手臂。

退休女老師患者接受反式人工肩關節置換手術,右手終於可以活動自如。(中正骨科提供)

廖志祥強調,反式人工肩關節的優點是可減輕關節疼痛、重建肩部的穩定性,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術後可恢復肩部的正常功能,包括舉手、提重物等動作,但因每位患者的情況不同,醫生會根據病情和患者需求來評估是否適合反式人工肩關節手術。

廖志祥說,健保署已通過反式人工肩關節專案申請案,若審核通過可得到健保給付,其核准條件包括旋轉肌大面積破裂致無法修補或合併肩關節炎、近端肱骨複雜性骨折等,同時提醒,如果肩膀出現疼痛,應盡早就醫釐清病因,正確診斷和治療。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醫師廖志祥說,反式人工肩關節置換手術可減輕關節疼痛、重建肩部的穩定性。(記者許麗娟攝)

廖志祥說,健保署已通過反式人工肩關節專案申請案,核准條件包括旋轉肌大面積破裂致無法修補或合併肩關節炎、近端肱骨複雜性骨折等。(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