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焦慮健忘開學症候群 營養師授「飲食妙招」助改善

2023/08/30 12:16

營養師提到,蛋白質是人體合成神經傳導物質必備的材料,透過奶類食物可攝取;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30日)是許多學生開學的日子,在長達2個月的暑假裡,孩子的生活作息是否已大亂?對此,營養師陳怡錞提到,開學症候群,孩子可能會出現沮喪、失眠、黏人及胸悶等情況,建議可多吃蛋白質、維生素B群、ω-3好油及富含鈣、鎂的食物,像是黑芝麻、堅果及深綠色蔬菜,來放鬆並提升睡眠品質。此外,她也提到,起床後,可讓孩子接觸日照5至10分鐘,透過強烈光線告訴大腦該起床工作了,有助於調整生理時鐘。

陳怡錞在臉書專頁「Donna營養師-陳怡錞 保健營養專家」發文指出,孩子們開學了,趁這幾天趕緊讓他們擺脫開學症候群。她分享,可透過食物及生活習慣,來協助孩子對抗。此外,她也針對開學症候群,孩子可能會出現症狀進行解釋:

開學症候群 恐有這些症狀

●心理:沮喪、焦慮、憂鬱、易怒。

●行為:健忘、失眠、沒食慾、沒耐心、想哭。

●生理:頭痛、肚子痛、胸悶、拉肚子。

●其他:咬手指、黏人、賴床、大動作。

多吃這些食物 對抗開學症候群

●蛋白質:蛋白質是人體合成神經傳導物質必備的材料,透過豆、魚、蛋、肉、奶類食物攝取。

●維生素B群:維持神經細胞正常運作必備之營養素,來自奶、肉、內臟、全榖、深綠色蔬菜及豆類食物。

營養師建議,起床後,可讓孩子接觸日照5至10分鐘,有助於調整生理時鐘;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ω-3好油:讓腦細胞模流動性變好、使腦細胞靈光,來自鯖魚、秋刀魚、鮭魚、鮪魚、亞麻麻籽、亞麻仁油、印加果油。

●鈣、鎂:有助於紓壓放鬆、鎮定、提升睡眠品質,鈣來自於奶類、黑芝麻、小魚乾、板豆腐;鎂則來自於堅果和深綠色蔬菜。

人工添加物 會增加孩子過動現象

●咖啡因:可樂、奶茶、茶飲、巧克力,過度刺激大腦並影響睡眠。

●人工添加物:尤其是人工色素、味精、高鈉食物,會增加孩子過動現象。

●精製糖:促進發炎反應、傷害大腦。

●壞油:包含高溫烹調和反式脂肪,促進發炎反應、傷害大腦,並會使腦細胞變得遲鈍。

營養師說,戶外運動曬太陽,可獲得維生素D;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回歸正常生活作息有4招

●睡前1小時遠離3C:減少藍光過度刺激,避免影響睡眠。

●規律生活:逐漸提早睡眠時間,即便是放假也要固定睡覺和起床時間。

●起床充足日照:起床後,接觸日照5至10分鐘,透過強烈光線,來告訴大腦該起床工作
了,有助於調整生理時鐘。

●適度運動:幫助紓壓、對抗焦慮,且戶外運動曬太陽還可獲得維生素D。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