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聽力衰退不是長者專利! 醫:這些職業也是好發者

2023/08/29 18:45

胡皓淳表示,長者因耳朵結構和聽覺神經受到損傷,而導致聽力衰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沒有遇過跟長輩說話要說好幾次,他才聽到的情況呢?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皓淳表示,除了長者因耳朵結構和聽覺神經受到損傷,而導致聽力衰退,另,老師、建築工人等高音量環境的職業也容易損傷耳朵結構,導致聽力受損,因此平時可使用耳塞保護耳朵,適時的休息,並且定期進行耳朵健康檢查,以保護聽力。

好發於長者 高音量環境也會聽力衰退

何謂聽力衰退,胡皓淳在臉書專頁「胡皓淳醫師-耳鼻喉科生涯一筋」發文分享,耳朵對聲音的感知能力下降,導致人們難以正確聽到和理解聲音,可能是因為耳朵結構的變化、神經問題或其他健康因素。

至於常見原因,胡皓淳指出,多數為老化原因,人們隨著年齡增長,耳朵結構和聽覺神經可能會受到損傷,導致聽力下降;除此之外,長期暴露於噪音中,也就是高音量的環境,如工廠或音樂會,可能損傷耳朵結構,導致聽力受損,這也導致聽力衰退好發於65歲以上長者或是老師、建築工人等職業。

使用耳塞或耳罩保護耳朵 定期健康檢查

胡皓淳提到,平時可避免長時間暴露在高音量環境中,或是使用耳塞或耳罩保護耳朵,定期進行耳朵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和治療問題。他提醒,即使是客服人員這類高風險職業,休息時不妨戴上耳塞,或是去較安靜的地方,有助讓耳朵休息,預防聽力衰退。

針對治療聽力衰退,胡皓淳表示,可配戴助聽器,以增強聽覺,改善聽力,亦或是透過聽覺訓練和練習,理解和處理聲音。他補充,某些情況下,手術也是一種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