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慢性肺阻塞漸進式惡化! 食藥署:沒症狀也應依醫囑用藥

2023/08/30 20:38

食藥署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屬於不可逆的疾病,且通常會漸進式惡化,目前僅能以吸入劑等藥物減緩惡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資料,全球每10秒就有1個人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台灣1年更有超過5千人死於COPD。COPD屬於不可逆的疾病,且通常會漸進式惡化,食藥署提醒,吸入劑是控制COPD的首選藥物,不論有沒有急性發作,每天依照醫囑固定且正確的使用吸入劑,才是疾病的控制良方!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說明,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肺部出現不正常發炎反應,導致呼吸道阻塞的一種病況,屬於不可逆的疾病且通常會漸進式惡化,目前僅能以吸入劑等藥物減緩惡化。

吸入劑療效比口服佳

食藥署表示,全球權威性指引(GOLD guideline)將「吸入劑型」的藥品列為控制COPD的首選,因為吸入劑藥品可以直接作用於呼吸系統,比口服藥品更有效率地發揮藥效。由於COPD為發炎反應導致,平常即使沒有急性發作,只要正確使用藥品,就可以有效減少急性發作的次數以及延緩COPD的慢性進程,雖然好處並非立竿見影,但長久來看,每天固定正確使用吸入劑控制COPD,能提升現在及未來的疾病進展及生活品質。

乾粉吸入劑的優缺點

至於吸入劑的選擇也很重要,食藥署表示,常見的乾粉吸入劑(Dry powder inhaler,DPI),主要用在慢性呼吸道疾病的長期調理以及控制,並非用於急性症狀的緩解。乾粉吸入劑的優點為,使用者在吸氣時藥物能自動隨氣體進入呼吸道,不需要搭配手部按壓與吸氣動作的協調,吸入器與膠囊的設計也方便攜帶與保存,且沒有壓縮氣體的易燃的風險。

使用前不需先搖晃吸入器,亦不須擔心藥物分配不均問題。另外,膠囊劑型的乾粉吸入劑,使用者也可以透過觀察膠囊來知道是否有完整吸入一次藥量。

這些族群不適用乾粉吸入劑

不過,食藥署說,乾粉吸入劑也有缺點,其需要使用者能快速吸氣,讓藥物充分藉由氣體帶動而進入呼吸道,並在吸氣後閉氣大約10秒讓藥物充分吸收。因此下列患者並不適用乾粉吸入劑:年紀較小的孩童、肺活量較不足的患者(如年長者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病患)、氣管較敏感、快速吸氣後容易咳嗽而無法閉氣的患者。

這些人可以考慮使用定量噴霧吸入劑(Metered-dose inhaler,MDI),但還須考慮病人手指按壓吸入劑以及吸氣的協調性,使用前也需要先均勻的混合藥物。

食藥署提醒,不同的吸入器有各自的優勢與劣勢,建議病人在使用前與醫師充分討論並選擇出最適合自己的吸入劑種類,一旦選擇後也要熟悉如何操作,以期待吸入劑可以對病情發揮最大的效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