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毒性超強! 亞洲人「喝酒臉紅」 專家警告最好別碰

2023/08/29 13:00

專家指出,許多亞洲人一喝酒就臉紅,其實與ALDH2基因突變有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亞洲人一喝酒就臉紅,甚至認為這代表肝功能強大、適量飲酒有益健康。然專家指出,喝酒引起的「亞洲紅」(Asian glow/Asian flush),是由ALDH2基因突變引起,帶有這種突變又飲酒,將增加多種疾病、癌症罹患風險,應盡量少喝酒,最好根本別碰酒。喝酒臉紅,其實是身體在嚴重的警告「不要再喝」,因酒精對帶有此基因突變者毒性更大。

《華盛頓郵報》報導,全球大約5億6千萬人,即總人口8%,帶有ALDH2基因突變,其中絕大多數人具有東亞血統,因此這種反應被暱稱為「亞洲紅」。據統計,約45%東亞人在喝酒時會臉紅,有些人因不適直接選擇戒酒,有些人則在酒精苦海中掙扎,部分會靠抗組織胺藥物減輕飲酒帶來的影響。

增加許多疾病的風險

美國史丹佛大學心血管中心主任、美國心臟協會主席、中研院士吳慶明以及威爾康乃爾醫學院遺傳醫學系主任克里斯托(Ronald Crystal)表示,中度、重度飲酒者罹患的多種嚴重疾病,多和此基因突變有關。攜帶ALDH2遺傳變異者,若只是適量飲酒(每日男性2杯、女性1杯),罹患食道癌的風險也比常人高40-80倍。此外,也增加東亞人患頭頸癌、胃癌、心血管疾病、中風、骨質疏鬆等風險,每日攝取酒精量越多,風險更大。

ALDH2基因突變者,酒精無法正常代謝,恐使有毒的乙醛在血液中快速積聚;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導致臉紅反應之原因

酒精(乙醇)在肝臟代謝分成2個步驟,先由乙醇去氫酶(ADH)代謝成有毒的乙醛,再藉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成無毒的乙酸,而後分解排出體外。酒精不耐症者因缺乏ALDH2,無法正常代謝,使乙醛在血液中快速積累,產生臉紅、頭痛、心悸、嘔吐等症狀。國健署估計,台灣近半人口具有ALDH2缺陷。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亞洲人健康研究及教育中心國際主任、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理事長陳哲宏指出,乙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即使只喝2罐啤酒,人體血液中的乙醛就已達致癌濃度。

抗組織胺藥無法解毒

針對許多人會服用抗組織胺藥減輕飲酒帶來的影響,陳哲宏說,抗組織胺藥可抑制血管擴張,防止皮膚潮紅;但對於降低血液中乙醛濃度,並無助益。麻痺喝酒臉紅與不適等身體警訊,讓人誤以為可以喝更多,其實更危險。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