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孩15歲「轉骨」太晚了! 中醫:「這段」時間長最快

2023/08/28 20:05

陳家駒表示,男女孩成長時程不同,女性加速抽高時間通常為11至12歲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媽媽帶15-16歲的女兒就診,希望小孩的身高發育不落於人後,能夠衝刺長高,結果春日和中醫診所院長陳家駒指出,有點太晚了!尤其男女發育時間不同,女生通常在11至12歲時會快速抽高,因此需依照不同年齡及性別,提供轉骨方才可達到成長的效果。

陳家駒在臉書專頁「陳家駒中醫師.門診不能說的事」發文分享,若是家長不了解到底什麼時候應該開始注意身高,且轉骨藥物吃錯或在錯誤的時間點食用,可能反倒造成「性早熟」。

陳家駒提及,女孩在11到12歲間為快速成長期,因此需具備良好的睡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女性重要發育時程

●女生穩定生長期:4-11歲(兒童期至恥毛出現之前)

陳家駒表示,小女生自4歲起,發育速度會稍微趨緩,但是依然維持一定的身高發育速度,大約一年長高4-6公分左右,在這個階段每個人生長的情況主要受到營養、睡眠、運動量、遺傳、是否有特殊疾病或體質所影響。

●女生加速抽高期:11-12歲(恥毛萌發、乳房初長、衝刺身高)

至於該階段,陳家駒解釋,當恥毛萌發、乳房初長時,表示女孩已進入第二階段青春期性徵(Tanner Stage II),代表正式進入青春期,並注意「身高是否有開始抽高衝刺」,因此該階段需具備良好的睡眠、充足的營養,以及足量的運動,通常一年可以長高6-8公分不等。

●女生減速抽高期:12-13歲(恥毛增量、初經來之前)

來到減速抽高期,也就是進入Tanner Stage II 的第2至第3年之間,陳家駒指出,該階段依然保持快速長高速度,但是已稍微趨緩,不會像前面長這麼快,大約一年生長5-8公分不等。

陳家駒表示,大約在出現恥毛後的第2.5-3年時,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之間的訊號傳遞逐漸被啟動,進而出現「初經」,而初經的到來,也就宣告女生的身高進入最終生長階段。

●女生末段生長期:13-16歲(初經之後、乳房快速生長期)

針對這個時期,陳家駒說,當初經發生後,卵巢產生的雌激素會加速生長板的閉合,減緩身長速度,因此通常初經後最終的身高發育,如果在沒有「中西醫療介入」的情況下,一年大約只能長2-4公分,並且2-3年後停止生長。

陳家駒表示,大部分的最終停止長高時間會落在15-16歲左右,因此若想再長高,需「照骨齡」確認是否還有些許的長高機會,另,女性胸部與身材成熟最關鍵的時間是在13-16歲之間,身高的發育雖然趨緩,但是其他的發育才正在黃金階段。

陳家駒提到,13-14歲的男生會出現第二性徵成長,面臨稍微變聲時期,俗稱「轉大人」,通常一年可以抽高6-10公分不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男生重要發育時程

●男生穩定生長期:4-13歲(兒童期到恥毛增厚前)

陳家駒提到,男生身高發育突增啟動點,比女生晚1-3年開始,因此若是該時間點長太快,反而要懷疑是否有骨齡提前的問題,除此之外,這段時間,男性身高大約一年長高4-7公分之間的速度,同樣受到營養、睡眠、運動量、遺傳,或者是否有特殊疾病或體質所影響。

●男生加速抽高期:13-14歲(恥毛增量、陰莖睪丸開始增大時)

到了男生加速抽高期,也就是恥毛萌發2年之後,男生進入Tanner stage III與IV的階段,陳家駒表示,在該階段男性睪丸變大、陰莖明顯生長、開始稍微變聲,也因爲雄性激素的明顯增加讓身高進入加速抽高期,這時候就是俗稱「轉大人」,通常一年可以抽高6-10公分不等,大約可維持1-2年。

●男生減速抽高期:14-16歲(生殖器官完成成熟階段)

陳家駒提到,這個年齡大約是Tanner stage IV至V的階段,也就表示男性生殖器官步入最終成熟階段,同時也逐漸完成變聲,因此身高依然呈現抽高狀態,但是成長速度減緩,大約一年生長4-8公分。

●男生末段生長期:16-18歲(生長板關閉前的最後機會)

陳家駒提及,由於男性身體雌激素較低, 因此男生直到第二性徵完成發展後,依然有2-3年的身高增加機會,因此通常進行特別補養、改善睡眠的話,或許還能一年多長約1-3公分不等。

男女時機不同 勿使用轉骨套方

對於男女補養順序,陳家駒表示,男女的轉大人時間順序並不相同,性徵與身高的時間關聯也不完全同步,因此女生跟男生「轉大人」所需要的服用中藥物、治療時間其實都不一樣,在不同年齡階段應該給予的治療目標也大不同,因此應配合以上生長時間軸,並討論「性早熟」、「性晚熟」、「骨齡提前或延遲」等生長發育問題,再進行配置轉骨方的效果最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