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首例胰臟癌重粒子治療 不到1個月看不見腫瘤可動刀

2023/08/28 16:41

台北榮總28日舉行「胰臟癌治療暨研究中心」揭牌儀式,74歲胰臟癌患者李先生(中)經化療合併重粒子治療後,腫瘤由4公分縮小到幾乎看不見,6月順利手術切除,李先生特別到場感謝台北榮總醫療團隊,北榮院長陳威明(左)也獻花祝賀李先生順利康復。(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癌王」胰臟癌令人聞之色變,74歲李先生發現罹病時,已是晚期不適合手術,但經重粒子治療不到1個月,腫瘤由4公分縮小到幾乎看不見,後續搭配11小時的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恢復良好,成為醫療團隊口中的「奇蹟」,是國內首例重粒子治療胰臟癌,也是全球第2例重粒子搭配手術切除個案。

李先生今年2月上腹部疼痛,有時一痛就是一整天,以為胃食道逆流反覆就醫卻不見好轉,進而到北榮求診,檢查發現罹患胰臟頭癌合併上腸繫靜脈及動脈侵犯,已是手術不可能切除,接受化療效果又不彰,但轉為重粒子治療12次,每週4次,原本4公分的腫瘤縮小到幾乎看不見,胰臟癌腫瘤標記CA19-9由最高219降至12.4(正常小於27)。

台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重粒子治療室。(記者朱沛雄攝)

李先生回憶,聽到罹癌噩耗時,整天想到要離開家人很不捨,臉上擠不出笑容,所幸經醫師評估可用重粒子治療,過程完全不痛、只要配合呼吸到位,很驚訝這麼短時間就有效果。

北榮重粒子及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吳元宏指出,重粒子治療如同1顆深水炸彈,抵達病灶再引爆殲滅癌細胞,且對於克服癌症缺氧環境的能力優於光子、質子;以胰臟癌為例,患者必須進行呼吸訓練、製作模具,療程要趴著,費用約落在120萬元至150萬元。他也提到,國外有個案治療1、2年後仍不幸復發,因此在評估李先生狀況時,即使腫瘤大幅變小,仍建議開刀清除。

台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重粒子治療室。(記者朱沛雄攝)

北榮胰臟癌治療暨研究中心主任石宜銘表示,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是困難度極高的大手術,李先生術程前後經歷11小時,後續切除的標本外觀幾乎看不到腫瘤,病理檢查也僅發現些許癌細胞,真的是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改寫胰臟癌治療的歷史。

北榮有全台首座、全球第14座重粒子治療中心,5月啟用以來,至今服務近70例病人,其中以攝護腺癌、胰臟癌各占約20例最多,其次為肝癌、肺癌。不過,北榮院長陳威明也指出,重粒子治療要用在對的地方,不是說所有人都來用,不能用大砲打小鳥,有些疾病使用質子不錯、光子也有效。

石宜銘表示,胰臟癌男性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4.64位,女性為每十萬人口3.21位,是我國癌症發生排名第13位,死亡卻是第7名,早期症狀不明顯,往往一發現就是末期、無法手術,包含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法國「時尚老佛爺」卡爾拉格斐、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帕華洛帝、體育主播傅達仁及資深藝人巴戈等都是罹患胰臟癌過世。

陳威明強調,胰臟癌5年存活率不到2成,北榮則是36%,為提升治療品質及效能,因此成立「胰臟癌治療暨研究中心」,整合各科優秀團隊,期盼成為「癌王」的剋星。

台北榮總28日舉行「胰臟癌治療暨研究中心」揭牌儀式,74歲胰臟癌患者李先生(前)經化療合併重粒子治療後,腫瘤由4公分縮小到幾乎看不見,6月順利手術切除,李先生到場感謝醫療團隊。(記者朱沛雄攝)

北榮率先引進重粒子治癌技術,對於胰臟癌的治療如虎添翼,為提升胰臟癌治療品質及效能」,北榮整合各科優秀團隊,再成立「胰臟癌治療暨研究中心」,並於28日舉行揭牌儀式。(記者朱沛雄攝)

台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記者朱沛雄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