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運動燃脂要看心率 醫:還有不能忽略這3件事!

2023/08/28 14:36

蕭捷健指出,在最大心率為60%時,脂肪和醣類燃燒的比例約是1:1,燃脂比例50%。如慢跑、快走、騎自行車(慢速)、游泳都能達到;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做什麼運動最容易燃脂?原來要看心率!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表示,除了運動前吃的東西,最主要會影響到脂肪燃燒的是「心率速度」,決定身體燃燒脂肪和醣類(肌肉中的肝糖)的比例。心率愈快,脂肪燃燒比例愈低,公式為「220-年齡=最大心率」。另外,他提醒,低強度運動時間要夠長才有效果,肌力訓練不能偏廢,還有運動前一餐一定要吃到澱粉或碳水。

蕭捷健指出,在最大心率(MHR)為40%時,脂肪和醣類燃燒比例約是3:1,也就是燃脂比例75%。在最大心率為60%時,脂肪和醣類燃燒的比例約是1:1,燃脂比例50%。到達80%最大心率時,脂肪和醣類燃燒的比例約是1:3,燃脂比例25%。由此可見,當心率持續增加、脂肪燃燒的比例會逐漸降低,而醣類的比例則相對增高。以下為各運動燃脂效果:

●30%-50% MHR(低強度)運動:燃脂比例75%,散步、瑜珈、伸展、超慢跑。

●50-70% MHR(中低強度):燃脂比例50%,慢跑、快走、騎自行車(慢速)、游泳(慢速)、輕度有氧舞蹈。

●70-90% MHR(高強度):燃脂比例25%,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深蹲、快跑、游泳(快速)、跳繩。

運動絕對不能忽略的3件事

●低強度運動時間要夠長:蕭捷健表示,雖研究顯示運動前攝取咖啡因和蛋白質, 能夠增加燃脂比例, 但也不會超過20%。低強度運動燃脂效率好,卻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夠有效燃脂。如果想要利用超慢跑來燃脂,至少要持續70分鐘到1小時。

●肌力訓練不可偏廢:雖高強度運動燃脂比例低,但是肌力訓練型的高強度運動,能夠增加肌肉,運動後燃效應能夠持續燃燒脂肪,增肌減脂,還是非常建議要做;至於高強度的有氧,對於心肺功能的訓練還是很有效果的。

●運動前一兩餐要吃澱粉:無論哪種運動,身體都必須要燃燒肌肉中的醣,如果運動前的一兩餐都沒吃澱粉,肌肉裡沒有足夠的醣,肌肉只好進行糖質新生,轉換成葡萄糖燃燒,運動強度愈高,心率愈快,肌肉燒得愈多。運動前有吃澱粉,這些醣類會幫助脂肪燃燒,糖類代謝會更好,肌肉也不用吃自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