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久服中藥易傷腎? 中醫:更該注意5件事

2023/08/27 14:36

中醫師表示,由合格中醫師開立的處方較有保障,更要注意來路不明的中藥不要碰、境外中成藥不亂買、藥膳食補找中醫、是藥就有三分毒、偏方驗方不亂吃等,以免強身不成反傷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健康意識抬頭,不少民眾會靠吃中藥調身體,卻又擔心中藥久服可能傷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骨傷科主任黃敬軒表示,合格中醫師開立的處方較有保障,更需留意的是,來路不明的中藥不要碰、境外中成藥不亂買、藥膳食補找中醫、是藥就有三分毒、偏方驗方不亂吃等,以免強身不成反傷身。

黃敬軒在臉書粉專「胖虎中醫 黃敬軒」發文指出,《神農本草經》依照藥物性能功效分成上、中、下三品,上藥養命應天,無毒,久服不傷人;中藥需判別藥性使用,養性應人,無毒有毒,斟酌其宜;下藥應地,多毒,不可久服。古代的毒藥是藥物的總稱,毒性是指藥物的偏性,毒性是藥物的毒副作用大小的標誌。

黃敬軒表示,中醫對中藥有規範使用方法與嚴格使用禁忌,傳統稱為「本草學」,且以君臣佐使、四氣、五味、升降浮沉、歸經等性能理論,作為臨床用藥基本原則。現代藥物種類大幅增加,研究內容更加充實豐富,基原鑑定、藥理作用、藥材製備、藥材配伍、毒副作用,都比過往完整且全面,其中蘊含的知識度及複雜度也更高。

黃敬軒強調,同樣的藥材,若使用不同的炮製方式,藥物的療效就完全不同,使用中藥要參考文獻記載,注重臨床經驗,考慮患者個體差異,才能達到療效又降低風險,保證臨床用藥的安全。脫離傳統醫學理論指導下的中藥,都有相當風險,應由專業醫師評估用藥。

長期吃中藥會洗腎?黃敬軒說,由合格中醫師開立的處方較有保障。根據健保資料庫發現,服用中醫師開立的中藥處方的腎臟病患者,可減少40%死亡率,相關結果也發表在醫學期刊,用數據與實證替中醫證實,在健康照護方面,用謹慎的態度使用中醫藥的確可幫上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