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生ICU急救討紙筆 臨終前奮力留4字令醫護感動不捨

2023/08/26 12:35

醫護全力替患者急救時,考量到「這可能是父母最後跟他相處的時間」,破例讓父母在場陪伴。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記者董冠怡/台北報導〕15歲青少年因紅斑性免疫性疾病心肺衰竭,被送進加護病房急救,重症專科醫師、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務發展中心主任許富舜日前於健康節目分享,擔任北榮住院醫師期間的經歷,當時患者眼角泛淚、抬手示意想要討筆,緩慢寫下「謝謝」、「再見」,道別醫護與雙親,讓他見狀感動不捨,直呼「小孩對父母的愛其實非常堅毅」。

許富舜接受電訪時表示,男孩患有紅斑性狼瘡,從發病至死亡約2年,病程進展快速,侵犯心臟、肺臟與腎臟等多重器官,頻繁進出醫院甚至加護病房,多項數值不穩、合併感染問題,已經插管。CPR與電擊過程中,患者反覆透過雙眼、握筆姿勢示意,傳達想討紙筆的意念,於急救間一筆一劃慢慢寫出「謝」字。

寫到第2個「謝」字時,雖已寫不清楚,但男孩意志力驚人,依然緊握著筆,撐到寫完「再見」、向雙親道別,從眼珠轉動淚流到最後完全沒反應,不捨離世。許富舜憶述,醫護全力替患者急救時,考量到「這可能是父母最後跟他相處的時間」,破例讓父母在場陪伴,而男孩對雙親堅毅的愛,也讓他們相當動容。

許富舜直言,「救死扶傷是身為人彼此最誠摯的需求與愛」,在急重症醫護人員缺乏的今天,希望藉由分享這則故事,呼籲社會彼此付出且投入更多資源。

男孩對雙親堅毅的愛令醫護動容。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