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衣、牛仔褲多久該洗? 專家:5問決定要不要洗

2023/08/28 20:45

專家表示,衣服要不要洗取決於:它有沒有味道、自己有沒有皮膚方面疾病、衣服有沒有明顯髒污、穿的時候有沒有出汗、穿它時有沒有穿著內衣褲;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睡覺時所穿的睡衣需要天天洗嗎?傳聞想「養」牛仔褲就不應時常洗它,洗滌這些衣物的標準為何?對此,皮膚科醫師傑洛米.芬頓(音譯,Jeremy Fenton),在考慮衣物要不要洗,可以先問:它有沒有味道?自己有沒有皮膚方面疾病?衣服有沒有明顯髒污?穿的時候有沒有出汗?穿它時有沒有穿著內衣褲?

CNN》報導,一位TikTok用戶發表影片,說在她小時候,家長總是要她好幾天穿同一件睡衣,因為睡衣不髒,她長大後依然這麼做,她想知道連續穿沒洗的睡衣行不行,或者該天天洗睡衣,這件事在留言區引發熱烈討論;專家表示,對於睡衣與其他衣物要不要洗,取決於個人流汗狀況與生活方式。

美國皮膚科學院成員安東尼.羅西(音譯,Anthony Rossi)指出,像是貼身衣物、襪子、緊身衣、緊身褲、運動服,這些在穿過後都應該要清洗,因為這些衣服跟身體有貼身接觸,人體身上有許多天然細菌,而且活動中人會出汗,會使細菌滋生。不過對於其他衣服可以重複穿幾次,沒有硬性規定。

羅西表示,如果穿睡衣時沒有穿著內衣褲,因為睡衣有接觸到生殖器皮膚,所以應該要洗後再穿;但若會在睡前洗澡且穿內衣褲睡覺,睡覺時也幾乎不流汗,就能穿一星期再洗。至於外套、夾克,這些不會直接接觸皮膚的衣物一個月洗一次就好,除非每天都穿,就得兩週洗一次。

至於該多久洗一次牛仔褲?羅西說明,如果穿牛仔褲時沒有流汗、沒有弄髒,就不需要經常洗,因為許多人會希望保持牛仔布的完整性,且牛仔布比其他布料更硬、更耐用。羅西則認為,如果連續幾個月沒洗的牛仔褲,皮膚沒有出狀況、褲子也沒有異味,就不會有什麼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