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長時間久坐 研究:為日後心血管疾病埋伏筆

2023/08/25 19:48

研究表明,兒童時期的久坐不動,會讓心臟變重,增加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只成人久坐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兒童時期的久坐不動,也會增加日後心血管疾病與中風的風險,研究作者、東芬蘭大學流行病學與兒童運動醫學教授安德魯·阿格巴耶(音譯,Andrew Agbaje)表示,久坐會心臟變重,即便是體重與血壓正常的人,一樣會傷害心臟,研究發表在歐洲心臟病學會(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報導,這是第一個調查年輕人久坐時間累積效應與日後心臟損傷的研究,研究從1990-1991年開始,為世界上最大的從出生開始測量生活方式的隊列之一,包括766名兒童,其中55%是女孩,45%是男孩。

研究人員在孩子們11歲時,給他們配戴7天有活動追縱功能的智慧型手錶,這個實驗在15歲與24歲時重複進行,並在他們17歲和24歲時,透過心臟超音波測量心臟左心室的重量,以相對身高的克數(g/m².⁷)報告。11歲時,兒童平均每天坐著的時間為362分鐘,15歲增加到每天474分鐘,在24歲增加到每天531分鐘。意味著從童年到青年時期,久坐的時間平均每天增加169分鐘。

研究人員對年齡、性別、血壓、體脂、吸菸、身體活動和社會經濟地位等可能影響這種關係的因素進行了調整,分析了11歲至24歲之間久坐時間與17歲至24歲之間心臟測量值之間的關係。發現從11歲到24歲,久坐時間每增加1分鐘,在17歲到24歲,左心室質量增加0.004 g/m².⁷,如果再乘以169分鐘的不活動時間,相當於左心室每天增加0.7g/m³。

結果說明,在平均身高增加時,心臟超音波測量的左心室質量增加了3公克。先前一項針對成年人的研究發現,在7年內左心室質量(1g/m².⁷)的增加與心臟病、中風和死亡風險增加2倍有關。

阿格巴耶表示,孩子們每天久坐的時間超過6個小時,到了成年早期,會增加近3個小時。研究顯示,無論體重和血壓如何,積累不活動時間都與心臟損傷有關。兒童和青少年需要更多的運動來保護他們的長期健康,家長應該鼓勵孩子和青少年多運動,帶他們出去散步,並限制他們花在社群網站和電子遊戲上的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