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醫研究:溫度和濕度增1度和1% 心跳、血壓就會有差

2023/08/25 15:24

城市氣候與心血管健康。(台大醫院提供)(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氣溫、濕度都被確認會影響心血管健康!台大醫院和台灣大學研究都市氣溫、相對溼度對心血管的健康影響,確認兩者都可顯著影響血壓、心律、心搏和心臟輸出量,溫度上升攝氏1度、濕度上升1%就能明顯有差異。

台大醫院今天發表這項研究,研究團隊招募台北市86名上班族實驗,發現環境溫度每上升1°C,人體手臂收縮壓和舒張壓分別下降0.66和0.61mmHg(毫米汞柱)、中心動脈收縮壓及舒張壓則分別下降0.62和0.59mmHg、左心室最大負荷皆顯著下降。

反之,若冬天環境溫度下降,血壓及心臟負荷將顯著增加,冬天與其它季節相比,人體手臂收縮壓和舒張壓,中心動脈收縮壓及舒張壓顯著升高,但是心率、心搏輸出量、心臟輸出量是降低的。

此外,在潮濕的天氣裡汗水蒸發得較慢,會讓身體的核心溫度持續升高,導致血管舒張,血壓可能會降低。台大的研究顯示,相對濕度每增加1%,手臂舒張壓會降低0.5mmHg,中心動脈舒張壓會降低0.58mmHg。當心臟仍在努力降低身體的核心溫度時,心臟必須提高心率及心臟輸出量才能更快地將血液輸送到身體,例如皮膚周圍毛細血管,以控制身體的核心溫度平衡。研究發現,相對濕度每增加1%,心率增加0.92次/分鐘,心臟輸出量增加70.02毫升/分鐘。

在相關研究中也發現,受測者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濃度、白血球及紅血球細胞數量及發炎指標、人體收縮壓和舒張壓、以及中心動脈收縮壓及舒張壓在冬季顯著高於夏季。冬季主動脈血管硬度增加,血管阻力增加。冬季時人體的心率及心臟輸出量皆降低,表示人體必須減少心臟活動,以避免寒冷天氣下的能量消耗。在低溫環境,代謝率和心率降低是一種重要的心血管適應,是人體冬季減少活動和保存能量的自我保護機制。

這項研究由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以及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副研究員曹崇銘共同進行。蘇大成指出,台北市在2022年和2013年相比平均溫度和相對濕度都有上升,生活在亞熱帶城市的台灣人要特別注意環境溫度和相對濕度對心血管功能的影響;曹崇銘指出,相對濕度大於70%心臟血管負擔就會加重,但每個人對於溫濕度的調控能力不同,有的人容易出汗或喝水量大,在濕熱環境下體溫調節順暢;因此可以試著觀察自己在何種溫度和濕度最舒服。

蘇大成建議,夏天室內溫度可維持在23到28℃,冬天最好不要低於18°C;相對濕度太高,身體的汗流不出去,無法散熱,就會感覺特別悶熱不適。

這項研究已發表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期刊。

台大醫院研究團隊確認,溫度、濕度對心血管有顯著影響。(臺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