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婦肩旋轉肌腱巨大破裂 下斜方肌轉植手術恢復「好自在」

2023/08/24 20:16

核磁共振檢查可見棘上肌巨大破裂且萎縮;肩關節後上方肌腱破裂;棘上肌及棘下肌肌肉被脂肪取代。(照片提供/羅安志、邱致皓)

文/羅安志、邱致皓

50出頭的王小姐是一位機車族,在一次上班途中遭遇車禍,機車幾乎全毀,右肩遭受嚴重撞擊。至醫院檢查後發現右肩旋轉肌腱群破裂,後續接受關節鏡輔助旋轉肌腱修補手術,術後恢復不錯。不幸的是,王小姐工作時不小心跌倒,右側肩膀再度受傷,此次檢查發現先前修補起來的地方再次破裂,而且破裂範圍更甚,單純的縫合已無法完全修補,經醫師評估轉介,王小姐來到本院運動醫學骨科接受專業的處理。

在診間,王小姐右肩外轉及外展能力受到限制並伴隨疼痛,X光可見關節軟骨狀況仍良好,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棘上肌及棘下肌巨大破裂且肌肉嚴重萎縮,肌肉組成已被許多脂肪取代。經詳細討論,因王小姐仍年輕且有生活工作需求,為了挽回失去的運動能力,她決定接受關節鏡輔助下斜方肌腱轉植手術治療。

肩旋轉肌多次撕裂 修補預後差

肩旋轉肌負責了肩關節主要的活動功能,一但破裂,疼痛以及運動功能受損將伴隨而來。小範圍的破裂適合以鉚釘輔助直接縫合修補。但若再次撕裂,或一開始即出現巨大破裂,單純修補是難以將旋轉肌腱拉回至適當位置。若強行修補,功能不僅無法恢復也容易再次破損。再破裂的高危險因子有:高齡、抽菸、骨質酥鬆或其他共病症、先前的破裂為全層破裂且過大、破裂後肌肉嚴重縮回、手術過後過早開始活動(小於四週)等。

新修補術合併異體肌腱 療效佳

針對肩關節後上方棘上肌或棘下肌巨大無法修補之破裂,下斜方肌腱轉植手術是一項嶄新的修補手術方式,藉由健壯良好的下斜方肌肉與肌腱,合併異體阿基里斯肌腱或自體後腿肌腱/腓長肌腱增長,來彌補已經受損的肩旋轉肌腱功能,完整包覆肱骨頭關節部位,藉此消除了疼痛也恢復了肩關節運動功能。

手術目標是恢復重要的外轉及外展能力,改善疼痛恢復生活品質。手術後肩關節活動角度都能有顯著的進步,尤其是在外轉和外展部分。除此之外,疼痛指數的好轉以及肩關節功能性的量表評估同樣都有明顯進展。但若已經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情形或伴隨其他肌群問題,則不適合使用下斜方肌腱轉植手術治療。因此經專業運動醫學骨科醫師審慎評估檢查是必須的。

王小姐在接受本次手術後恢復良好,在3個月後,經由搭配適當復健規劃實行,右側肩膀活動度再復以往。在回診追蹤時,王小姐笑著說:「終於一掃遭受病痛的折磨及活動範圍受限的問題了,好自在。」

(作者分別為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醫師、運動醫學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