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鼻呼吸學問大 醫:慣用嘴呼吸小心「變臉」、增感染風險

2023/08/24 18:11

醫師提醒,習慣經口呼吸會影響身體健康,增加感染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注意過平時自己是用鼻子呼吸還是嘴巴呼吸嗎?台灣鼻科醫學會表示,是否正確呼吸常被忽略,習慣經口呼吸會衍生出牙齒歪斜臉型改變、增加呼吸道感染風險、減低呼吸效率,甚至睡眠品質、情緒都會受影響。

日前百特醫療、百達醫療與台灣鼻科醫學會共同舉辦「鼻之呼吸 義診園遊日」衛教活動,邀請多位醫師現場義診及分享鼻呼吸的知識,台灣鼻科醫學會也教民眾練習以下要訣,重新找回經鼻呼吸的習慣:

●時刻提醒自己使用鼻子呼吸。
●呼吸要緊閉雙唇,並將舌頭頂住上顎。
●避免用力呼吸,穩定呼吸節奏。
●如果鼻塞,可使用溫熱毛巾敷蓋鼻孔,以短暫緩解鼻塞現象。

嘴呼吸改變臉型 空氣污染直接進肺

台灣鼻科醫學會前理事長、台大醫院耳鼻喉部教授葉德輝表示,當人們發現嘴巴呼吸阻力較小又輕鬆,自然會習慣性使用嘴巴呼吸,當孩童時期就養成嘴巴呼吸的習慣,原本在發育期的鼻子減少刺激導致發育變慢,臉型就會跟著改變,使得上顎及下顎骨失常,因此這常有咬合不正的問題。

台灣鼻科醫學會表示,造成呼吸不通順,先天性常見的原因是鼻中隔彎曲或腺樣體肥大;後天性最常見的則是下鼻甲肥大。雖然鼻子與嘴巴都能呼吸,但兩者原本的功能不同,因此也會對身體造成巨大的差異。

●鼻呼吸:空氣經鼻進入時,鼻腔內黏膜的微血管及黏液能有效過濾空氣中的灰塵、細菌和病毒,黏液層更能滋潤及加溫吸入的空氣,降低吸入空氣對肺部的傷害。

●經口呼吸:除了容易使喉嚨變得乾燥之外,加上口腔並沒有呼吸粘膜可以對空氣進行過濾與調整,使這些空氣中的污染物直接吸入肺部,嚴重影響身體健康。

醫師指出,兒童長期經口呼吸會導致暴牙、戽斗、齒列不正、咬合不正等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長期用嘴巴呼吸恐衍生3問題

台灣鼻科醫學會進一步解釋,習慣經口呼吸會導致下列3大問題:

1.牙齒歪斜:經口呼吸時舌頭須平貼在口腔底部,久而久之舌頭抬起力量不足,口腔內肌肉受力不均衡,長期下來會導致暴牙、戽斗、齒列不正、咬合不正等問題,而咬合不正甚至會造成其它器官疾病。

2.增加呼吸道感染的風險:經口呼吸無法像鼻子呼吸那樣能有效過濾空氣中有害物質,因此較易引起呼吸道感染,特別是幼童容易造成扁桃腺增生的情況。

3.減低呼吸效率:鼻子有過濾、加溫、加濕、抗菌等功用,倘若改用嘴巴呼吸,就會失去鼻子保護的功能。並因為血液中的含氧量降低,長期下來會造成身體慢性缺氧,產生慢性疲勞的症狀。

經口呼吸影響睡眠品質及情緒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張智惠指出,若長期習慣經口呼吸,也會對睡眠品質、健康、情緒帶來影響,例如:睡覺時若習慣使用經口呼吸,舌頭會更容易退到喉嚨裡、阻礙呼吸,容易出現呼吸暫停、打鼾、氧氣不足、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現象,進而打斷睡眠週期,降低睡眠品質。

張智惠提醒,若是支氣管較為敏感的病人,長期使用嘴巴呼吸,因空氣沒有經過鼻腔失去過濾功能,更容易讓病原體進入到身體裡影響身體健康。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張智惠分享,長期習慣經口呼吸會對睡眠品質、健康、情緒帶來影響。(百特醫療提供)

鼻塞手術後馬上能用鼻呼吸

新光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徐英碩表示,鼻子過敏在台灣為相當普遍情況,為解決鼻塞手術造成疼痛的原因:傷口太大、視野局限麻藥打不周全、術後鼻填塞止血導致無法用鼻子呼吸,現在已有許多先進的手術治療方式及新式醫材可選擇,開完刀後也能快速止血,讓病患可以馬上用鼻子呼吸。

徐英碩說,現在鼻塞手術後既不會有脹痛感,也不用經歷移除鼻填塞的過程,術後觀察一下,隔日就能回歸日常生活,省去許多住院時間,因此若有相關鼻子疾病,可以放心尋求耳鼻喉科醫師的意見,由醫師進行專業的評估。

新光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徐英碩為民眾說明如何治療鼻塞等問題。(百特醫療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