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性肢體缺血恐截肢 走路會痛、距離變短都是警訊

2023/08/23 17:41

病友吳先生(左二)與其女兒(右二)對醫療團隊表達感謝。(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69歲吳先生有高血壓、糖尿病、心律不整及洗腎病史,已戒菸但仍偶爾會喝小酒,因為出現間歇性跛行發現急性肢體缺血。醫師指出,急性肢體缺血未及時治療恐面臨截肢,提醒若有行走困難,像是走路走一走腳會痛,或是可行走距離變短等,都可能是警訊,建議儘早就醫。

新光醫院周邊血管中心主任吳典育表示,周邊動脈血管疾病因周邊血管動脈粥樣物質不斷擴大和繼發性血栓形成,引起動脈管腔逐漸狹窄甚至閉塞,流至遠端的血量、供應遠端組織的養分及氧氣減少,會進一步使肢體出現慢性或急性缺血症狀。

吳典育指出,當發生急性阻塞時,也就是數小時內突發性劇烈疼痛,且合併麻木、無力感等情形,若無法消除且側枝血液循環無法即時建立,可能造成肢體壞死。

吳典育提到,萬一無法在黃金6至12小時內進行治療,恐面臨下肢功能缺損或截肢,甚至死亡風險。

吳典育指出,病友吳先生從2018年到今年共5次復發,最近一次是7月28日上午起床後突然感覺腳嚴重疼痛、冰冷、麻木無力,到醫院檢查評估為股動脈的急性栓塞造成肢體缺血症,當天進行微創介入治療,透過新型機械性血栓清除導管的高效轉速,有效剝離血栓斑塊並取出體外,安全打通阻塞部分,輔以血栓溶解及血管擴張藥物順利完成治療重建下肢血流。

吳典育提醒,65歲以上急性肢體缺血盛行率約1成,以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律不整或心房顫動、抽菸等對象為高風險族群,建議若出現行走困難,像是走路走一走腳就會痛,或是半小時變成只能走20公尺,到後來休息也會痛,都建議儘早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