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針4900萬SMA罕病藥 健保審核通過首例給付

2023/08/21 15:44

健保給付首例SMA基因治療確定提供給一名未滿6個月的嬰兒。(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提高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患者的治療品質,衛福部健保署陸續擴增給付相關藥品,今年8月起更是首度納入基因治療藥物,由瑞士藥廠諾華研發的「諾健生(Zolgensma)」一劑高達4900萬元,首例確定給付一名南部未滿6個月的嬰兒,待醫師評估、取得藥品就可啟動治療。

SMA為遺傳罕見疾病,患者因脊髓的前角細胞漸進性退化,造成肌肉麻痺、萎縮無力。

Zolgensma為全球首個治療SMA的基因療法,屬於一次性的基因療法,目的透過替代缺失或沒作用的SMN1基因功能,來解決SMA疾病的基因根源;今年3月發表的最新臨床試驗數據,在2項長達15年的研究中,患者維持顯著療效。

目前健保給付背針、口服及基因針劑等3種SMA治療藥物。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其中,基因治療適應症為「6個月以下發病,且帶有基因突變」,預估1年有8人受惠。

蔡淑鈴表示,SMA基因治療十分昂貴,採取事前審查,南部某醫院在提出申請後,8日完成審核程序,待醫師衡量病人病況,並取得藥品後,就可以展開治療。除了此例個案外,目前尚無其他病例申請。

蔡淑鈴指出,這款藥只要打一針,針對健保給付個案,會請醫院每年提供年度追蹤資料,這是屬於真實世界的資料,可檢視藥品效用,至少要追蹤10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