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腳踝痛到跛腳進診間 醫揭原因:推伸展動作防反覆發作

2023/08/21 16:39

醫師說,「阿基里斯腱肌腱炎」可能在久走或跑步後發作;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病患旅遊回國後,自覺走太多路導致右後腳踝疼痛,隔天起床時更是嚴重,因此前往診所並一跛一跛地走進診間檢查。醫師發現病患除有高弓足、阿基里斯腱腫到不行,照超音波時,跟後滑囊也發炎積水,建議先吃藥、復健,若效果不理想還得打針,提醒外出走動要穿氣墊鞋,阿基里斯腱及其他筋膜也要伸展放鬆,並加強肌耐力,才不會反覆發作。

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指出,阿基里斯腱連接小腿腓腸肌、比目魚肌與蹠肌到腳跟,是人體最強韌的肌腱。阿基里斯腱發炎常見於運動族群,運動員有高達1/4會發生,可能發生在跑步、打籃球、快走及重訓等;一般有規律運動的人發生率則是9%。

李炎諭說,風險因子有外在與內在,前者包含訓練過量、鞋子問題、肥胖、藥物、熱身/收操不足及外傷等;後者包含年紀、肌力不足或不均、肌肉失能、舊傷及肌腱本身問題等。

醫師提到,「阿基里斯腱肌腱炎」痛點最常見於肌腱附著點往上2至6公分處。(圖擷取自李炎諭臉書粉專)

阿基里斯腱肌腱炎 有這些症狀

至於阿基里斯腱肌腱炎有什麼症狀?李炎諭解釋,阿基里斯腱附近(腳後方)出現疼痛、緊繃、甚至紅腫,可能在久走或跑步後發作,痛點最常見於肌腱附著點往上2至6公分處,嚴重時還會併發撕裂傷與後腳跟滑囊炎。診斷上並不困難,一般臨床診斷即可,可以安排音波、X光及MRI評估,分為慢性與急性發炎,超音波可評估是否有撕裂傷、後腳跟滑囊積水、鈣化與骨刺。

李炎諭提到,治療除基本的休息、冰敷、電療、伸展、消炎藥物、儀器治療、震波、超音波導引注射外,還要依照潛在的風險因子予以處理,像是鞋墊處理足弓問題、物理治療及運動治療處理生物力學問題,才不會反覆發作。

治療需復原期 約1至2週

李炎諭也分享,依經驗來說,治療需要一點復原期,開始治療後1至2週後才會改善,若單純是運動後沒有收操,運用伸展的效果會不錯;若是訓練造成,則在訓練量與方式上,需做一點調整,可跟教練討論,才不會反覆發作。

醫師補充,「阿基里斯腱肌腱炎」常見於運動族群,運動員有高達1/4會發生,可能發生在打籃球等運動上;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預防阿基里斯腱肌腱炎有4動作

最後,李炎諭補充,在預防上,需循序漸進增加訓練量,加強臀肌、後腿肌肌力與協調性。他推薦4種動作,來預防阿基里斯腱肌腱炎,如:

●小腿伸展:靠牆呈弓箭步(後腿打直),伸展後方小腿到有緊繃感,接著停住30秒,做3至5次。

●臀中肌訓練:可搭配彈力帶,側躺、雙腳平行、上側腳維持打直,向外上抬起再緩緩放下。重複12次,共做3組。

●小腿離心收縮:找階梯扶手,墊腳尖(約1秒),單腳緩緩下落(約3秒),做3組,1組10下。

●橋式運動:平躺屈膝,腳掌踩地、雙手臂平放體側,背部貼平,臀部向上抬起,撐住約5至10秒,再慢慢放下,重複10次,做3個循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