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曬傷可用燙傷藥膏? 藥師揭曬後保健4階段

2023/08/21 14:32

藥師表示,如果是一般曬紅發炎,不需特別使用燙傷藥膏;倘若傷口出現水泡,且破掉呈現開放性傷口時,才有必要使用具「磺胺銀」成分的燙傷藥膏防細菌感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熱的天氣,除了熱傷害人數節節上升,也增添曬傷風險。藥師花逸修提醒,處理曬傷問題先別急著狂擦美白保養品,應照著發炎、黝黑、脫皮、痊癒等各階段對症下藥,才能恢復肌膚健康。另,如果是一般曬紅發炎,不需特別使用燙傷藥膏;倘若傷口出現水泡,且破掉呈現開放性傷口時,才有必要使用具「磺胺銀」成分的燙傷藥膏防細菌感染。

黝黑期用美白產品 恐加速肌膚惡化

花逸修指出,大多數人曬傷後第一件事就會急著美白,事實上這樣反而產生反效果,為避免過多複雜成分的產品對發炎造成二度刺激,應等到肌膚退紅後再開始使用美白產品效果尤佳,並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舒緩肌膚疼痛、約1週以上就會明顯痊癒。此外,曬傷一般分為發炎期、黝黑期、脫皮期和痊癒期4階段,各階短處理重點如下:

●發炎期:感到紅腫熱痛,這時除了冰敷,可以使用消炎藥膏、止痛藥、天然類蘆薈和金盞花凝膠等進行治療,狀況嚴重建議使用中弱效的類固醇藥膏。

●黝黑期:曬後1至3天進入「黝黑期」,這時皮膚會大量生成黑色素,可選擇口服抗氧化劑,如蝦紅素、谷胱甘肽、維生素C等,由於這時皮膚還在發炎中,若使用美白精華液可能會讓發炎狀況惡化。

●脫皮期:曬後3至7天進入「脫皮期」,此階段建議使用保濕精華液、補水玻尿酸,再加上鎖水的神經醯胺和口服水解膠原蛋白,透過簡單有效的組合讓皮膚恢復。

●痊癒期:曬後1週會進入「痊癒期」,這時透過如外用傳明酸、熊果酸、甘草次酸、口服抗氧化劑和膠原蛋白等,盡快達到皮膚修復功效。

一般曬傷不需特別使用燙傷藥膏

至於使用燙傷藥膏是否能加速曬傷的肌膚痊癒?花逸修強調,如果只是一般的曬紅發炎,依照上述步驟進行護理即可、不需特別使用燙傷藥膏;倘若傷口出現水泡、且破掉呈現開放性傷口時,才有必要使用具「磺胺銀」成分的燙傷藥膏預防細菌感染,若是塗抹後狀況還是沒有明顯改善,建議就醫交由醫師診治。

最後,花逸修提醒,面對強烈又毒辣的陽光,夏天從事戶外活動應做好防曬保護,除了能遠離曬傷,還能減少肌膚老化和皮膚癌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