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提前達標「失智友善777」 侯友宜:打造失智友善城市第1名

2023/08/21 11:58

新北市提前達標「2025失智友善777」目標,今舉辦感恩記者會。(記者甘孟霖攝)

〔記者甘孟霖/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今年提前達標「2025失智友善777」目標,也就是7成以上照顧者獲得支持與訓練、7成以上患者獲得診斷及服務、7%以上民眾對失智症有正確認識與友善態度。市府今舉辦感恩記者會,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希望人們持續推動對失智者的關懷,讓新北成為失智友善城市的第1名。

侯友宜表示,新北約有4.7萬失智者,為讓新北長者獲得完善的社區照顧,降低城鄉差距及解決偏鄉醫療不便問題,市府在偏鄉平溪區打造「不老長智村」失智友善示範社區,透過遠距醫療關懷、民間企業導入智慧科技輔助、培訓在地居民成為「失智守護天使」,主動關懷失智者與家屬,2022年更選定板橋區持續推動失智友善社區,期望持續將失智友善推動至新北29區。

他說,失智症對於患者及照顧者都會帶來巨大影響,呼籲中央政府應該做到3件事,將失智者納入長照體系、對於家庭照顧者提供多元支持,以及提供更多的經費與新型科技方式,給予她們更多協助。

衛生局長陳潤秋提到,失智友善推動在偏鄉與都市有很大的不同,偏鄉居民彼此較為熟識,推動起來相對容易,而都市則相反,也須借助企業或連鎖商店的協助。(記者甘孟霖攝)

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為完善失智社區照護網絡,衛生局與13家醫院合作設立失智共照中心,提供整合門診、配置單一窗口的個案管理師,提供失智症患者追蹤、長照資源連結;也與63家民間單位合作,設置失智據點辦理緩和失智課程及家屬支持團體等活動。為發掘社區潛在個案,由里辦公處、中西醫診所、藥局等組織成立「失智友善守護站」,協助將疑似個案轉介衛生所,以及早介入協助。

她也提到,失智友善在偏鄉與市區推動狀況很不一樣,偏鄉居民彼此間比較熟識,推廣起來相對容易,但在都市人與人的距離比較遙遠,本來就不是一個很友善的環境,所以辦理起來也比較困難,也需要透過企業、連鎖商店等場域協助,這挑戰是更大的。

新北市提前達標「2025失智友善777」目標,今舉辦感恩記者會。(記者甘孟霖攝)

新北市提前達標「2025失智友善777」目標,今舉辦感恩記者會。(記者甘孟霖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