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衝浪常見4運動傷害 專家:訓練「這些」關節減少受傷

2023/08/21 15:26

吳宗寰指出,衝浪好手在浪板上做出轉向技巧時,常需要膝關節快速扭轉,造成損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衝浪需要趴板、挺胸划水、起乘、站立、轉向等技巧,是許多年輕人熱愛的水上運動。台北聯新運醫中心老師吳宗寰在臉書粉專「聯新運醫中心」發文分享,衝浪常見的運動傷害,包含下背痛、肩關節傷害、膝關節的傷害、撞傷或割傷。需良好頸椎、胸椎活動度、穩定的肩關節、優異的下肢協調及平衡,及對身體感知敏銳的本體感覺。

衝浪運動中常見4運動傷害

●下背痛:原因是趴板划水時須將胸膛挺高,若頸椎和胸椎活動度不足,則會使腰椎過多負荷。此外,衝浪有許多身體快速扭轉的動作,使得腰椎反覆彎曲和旋轉,形成下背痛。

●肩關節傷害:其次常見受傷部位是肩關節,因衝浪需大量划水,若本身活動度不佳,再加上長期使用,造成肌肉失衡、緊繃、代償,可能形成肩關節夾擠、旋轉肌腱炎等問題。

●膝關節的傷害:衝浪好手在浪板上做出轉向技巧時,常需要膝關節快速扭轉,對膝關節的十字韌帶、側副韌帶、半月板等都會有損傷的風險。

●撞傷或割傷:落水時,沒注意到浪板,面部和頭頸部被堅硬的浪板撞傷或割傷。

預防衝浪運動傷害7大關鍵

●充足暖身:使身體的肌肉、關節和心血管系統,逐漸適應即將進行的高強度活動。

●增加核心穩定:提供身體穩定性和支撐力,幫助保持正確姿勢,減少腰、背部負擔;提高身體平衡感,減少扭傷與跌倒風險,增加動作穩定性、流暢度與協調。

●強化旋轉肌群:為肩膀附近肌肉,強化旋轉肌群的穩定性及肌力,可幫助肩關節在運動中保持穩定、增加動作的流暢性及可負荷程度,減少肩關節傷害。

●增加肩胛骨穩定:有助保持正確姿勢,減輕肩頸壓力、受傷風險、增加肩部靈活與活動度。

●增加脊椎活動度:可預防衝浪運動中常見傷害,如背部拉傷、腰部問題等。如果脊椎僵硬或缺乏靈活性,容易在衝浪時造成不必要的壓力和傷害。

●強化下肢平衡及協調能力:下肢平衡直接影響到衝浪者能否穩定地站在衝浪板上,而協調能力則是能讓衝浪者能靈活調整姿勢,迎接不同形狀、方向的波浪變化,減少受傷風險。

●訓練本體感覺:本體感覺是身體姿勢、動作和位置等的感知能力。有好的本體感覺,可以對整個身體的使用有更好的控制,也能對環境的突發狀況,有更迅速的應變反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