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 登革熱持續延燒! 中醫師揭蚊子最愛「這2種」體質

2023/08/20 21:18

中醫師表示,「濕熱體質」和「陰虛內熱」體質的民眾,更容易被蚊子找上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登革熱疫情延燒不斷,病例從今年1月累積至今日已突破2000大關,以台南累計1620案例最多,而登革熱病毒是蚊蟲透過叮咬傳播給人類。中醫師陳國誌在臉書專頁「翰醫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以中醫視角來看,飲食不忌口、常吃重口味食物、有菸酒習慣的人易造成「濕熱體質」和平時不愛喝水、常熬夜、思慮多的人易造成「陰虛內熱」體質。這2類族群會更容易受到蚊子青睞。

濕熱體質

導致原因:陳國誌說,喜愛辛辣、油膩、重口味食物,冰品、飲料,菸酒過多的人,容易在體內聚生濕氣、濕性黏滯,會阻礙氣機運行,鬱而化熱,濕和熱結合。形成濕熱體質。

判斷方式:陳國誌提到,大多會有怕熱、易出汗、口乾舌燥、口苦、口中異味、臉部或身體容易出油的症狀,且身體常常感覺沉重,睡醒疲憊感覺睡不飽。小便量少色深、大便軟黏不淨,容易黏馬桶。舌苔黃膩。

陰虛內熱體質

導致原因:陳國誌指出,平時不喜歡喝水、長期熬夜,且容易緊張、思慮多的人,長時間消耗身體內的陰液。身體津液相對虧虛,失於滋養,陰不制陽,虛熱內生,形成陰虛內熱體質。

判斷方式:陳國誌說明,體溫相對偏高,臉部時常有烘熱感、咽乾頰紅,並有手腳掌心、胸口煩熱等,潮熱盜汗症狀。偶爾伴隨頭暈耳鳴、失眠多夢,而且尿少色黃、大便乾結,舌色偏紅,舌苔偏少乏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