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猝」不及防! 醫曝:心因性猝死易發生時機

2023/08/20 15:11

醫師提醒,心因性猝死發生的時間點高峰是在凌晨6點和中午,另外星期1也是發生心因性猝死較多的日子;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我國代表隊遠征德國慕尼黑「2023年世界聽障保齡球錦標賽」勇奪2金2銀5銅,卻在返抵國門前,傳出55歲邱姓國手於14日在飛機上猝死,法醫相驗初步研判死因為心血管病變。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提醒,心因性猝死發生高峰期為凌晨6點和中午,星期一也是發生猝死較多的日子。另研究發現,通常猝死是發生在徵兆出現後的1小時內,因此一旦有危險徵兆,要盡快的就醫評估。

洪暐傑在臉書專頁「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與心臟有關的猝死稱為心因性猝死,是因為心臟停止跳動或是心臟打出的血液不夠,無法維持血液循環以及身體持續運作,造成死亡。

洪暐傑說,根據統計,台灣人發生心因性猝死的機率大約是每1萬人中有5人有危險,男性的風險會比女性高,而發生的時間點高峰是在凌晨6點和中午,另外星期1也是發生心因性猝死較多的日子。

猝死前徵兆

洪暐傑提到,心血管原因所造成的猝死,發生前可能的徵兆症狀包含:

胸痛、胸悶、胸口不適。

呼吸喘、急促。

全身無力、快暈倒的感覺。

心悸。

冒冷汗。

頭暈、嘔心想吐。

心因性猝死危險因子

洪暐傑說明,而過去的研究發現,通常猝死是發生在徵兆出現後的一小時內,因此一旦有危險的徵兆,要盡快的就醫評估。但同時要注意的是,幾乎一半的病患在失去意識前是沒有症狀,因此平常應該要注意生活方式,注意和心因性猝死有關的危險因子,包括家族有心血管疾病、抽菸、高血壓、高血脂(膽固醇過高)、肥胖、糖尿病、不太動的生活模式等。

6招避免心因性猝死

洪暐傑指出,避免心因性猝死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去除掉上面提到的與猝死有關的危險因子,包含:

控制好膽固醇與血糖,飲食均衡,避免過多高熱量以及精緻食物。

控制體重於標準範圍,避免體重過重。

每週運動3次以上,每週總運動時間能達到150分鐘以上更好。

控制好血壓,每天測量血壓數值,清楚掌握目前血壓的狀況。

每日五蔬果

戒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