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被「煤氣燈效應」操縱有3情形 心理師:恐怖情人慣用

2023/08/19 21:00

心理師提到,「煤氣燈效應」是恐怖情人的慣用手法,用「是你做得不夠好」等這類話語,讓受害者相信自己的認知錯了,藉此削弱受害者的自信;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煤氣燈效應是一種極具破壞性的行為,它會傷害受害者的自我認知和心理健康。台北市同伴心理諮商所所長余佳容表示,這種心理操控,是恐怖情人的慣用手法,恐嚴重影響受害者的心理健康,讓其失去自信、陷入焦慮和憂鬱,甚至懷疑自己的精神健康。若出現這3種情況要特別注意,包含:否定你的認知、給予錯誤資訊及權勢壓迫。

余佳容在臉書專頁「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發文指出,煤氣燈效應(Gaslighting)是一種心理操控及虐待的行為,其中一方試圖使另一方懷疑自己的記憶、感知、判斷力以及心智健康。這種行為通常是為了獲取權力和控制,讓被害人對自己的現實感到混亂和不確定。

在現實生活中,煤氣燈效應會以什麼方式出現呢?余佳容解釋,一般人在做出判斷時需搜集資訊,才能進一步下決定,煤氣燈效應的加害者會運用言語或其他各種方式,混淆受害者的情感及現實面的資訊,使受害者無所適從,只能做出加害者期望的決定。常見的方式有3種,包含:

●否定受害者認知:用「你記錯了,我從沒說過那種話」、「對方沒有惡意,是你想太多」及「是你做得不夠好」這類的話語,去讓受害者相信是自己的認知、記憶、資訊錯了,藉此削弱受害者的自信,並開始自我懷疑。

●給予錯誤資訊:當受害者的認知一再被否定,無法下決定時,再給予錯誤的資訊,引導受害者做出加害者想要的決定,像是「你就照我說的做,我都是為了你好」、「像你這種條件,只有我會愛你接納你」等。

●權勢壓迫:當一段關係中加害者的社會地位或權勢較高時,也會運用社會地位或權勢操弄被害者,處於弱勢的被害者一般也很難說明自己的委屈之處。

余佳容提醒,煤氣燈效應不只發生在伴侶間,也可能出現在職場、家庭及朋友,甚至是社交媒體上,大家要有自主的意識,關注自己的情緒、感知是否有持續被他人否定的狀況,若身邊的人無意識做出這樣的行為,就必須好好溝通且協調,避免自己陷入煤氣燈效應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