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經痛吃巧克力能改善? 中醫:「這類型」會引起反效果

2023/08/18 17:00

中醫師指出,濕熱型月經失調,經痛時吃巧克力會引起反效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月經失調是女性常見的困擾,潮州馬光中醫診所醫師楊舜雯指出,中醫將月經失調依症狀分為濕熱型、腎陽虛型、脾氣虛型和熱症4種類型,其中「濕熱型」若想在經痛時吃巧克力減緩不適,反而會引起反效果。

「月經原本都在月初,後來變月中或月底,是不是不正常?」這是患者常有的疑問。楊舜雯表示,正常的月經週期是以見紅當天算生理期的第一天,排卵週期約21-35天,來經約3-7天,只要每月的週期差異在7天內都合理;唯初經來潮兩年內的女性因卵巢功能尚未成熟,週期較不穩定;近更年期的婦女若無潮熱盜汗、失眠等不適,可觀察經期後續變化即可,但若停經一年後又有出血,應盡早做子宮內膜相關檢查。

楊舜雯表示,女性在30歲後無論生育與否,常出現經量逐漸減少的情形,只要前2-3天經血量達到約30-50ml即為正常。

中醫師指出,月經失調的症狀包括「日期」、「經量」、「經色」、「質地」的異常變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月經失調4類型

楊舜雯指出,由於月經的形成需要由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等多種內分泌運作而成,並與子宮體有關,故舉凡「日期」、「經量」、「經色」、「質地」異常變化都屬於月經失調。依症狀可分為4種類型:

濕熱型:經血質地黏稠、血塊大於50元硬幣大小、顏色特別鮮紅。代表身體濕熱,這類患者經痛吃巧克力會引起反效果。

腎陽虛型:經期間隔長、點滴量少、顏色淡紅、四肢冰冷、容易疲倦腰痠。此類型的月經失調容易影響到將來受孕的機率。

脾氣虛型:頭暈、腹瀉軟便,如因減重斷食導致氣血生化不足。

以上三種皆屬於「虛證」,應以補血養氣的方式改善。這些患者常不催經就不來,甚至打了催經針還不來,此時就像水庫沒有水,應以養水位為主,水位到了自然就會洩洪了。

熱症:月經滴滴答答超過10天,血量減少後又增多。此種月經失調有些屬於虛證,氣虛無法收澀,但更多的是屬於熱症。成因可能是熬夜、常吃烤炸辣等燥熱食物,造成虛火旺。若是BMI值過高,對卵巢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引起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容易導致排卵異常,包括經血量異常、月經沒來,或合併出現多毛、痘痘變多等情況。

楊舜雯表示,月經失調主要還影響受孕,不論準備懷孕或是避孕的女生,排卵期是關鍵。要有正常規律的排卵,必定要注意飲食作息、體重控制、維持穩定情緒。若作息正常、有運動習慣,但月經不規則的話,則要考慮腦下垂體或甲狀腺是否異常,建議至內分泌科進一步抽血檢查。

中醫師分享按摩4穴位來保健子宮。(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按摩穴位保健子宮

楊舜雯分享下列4個保健子宮穴位,按摩手法用指腹或掌心在穴位上繞圓按揉,力道適中不可過重。

氣海:下腹部正中線臍中下1.5寸處。
歸來:下腹部臍中下4寸旁開2寸處。
子宮穴:下腹部臍中下4寸旁開3寸處。
三陰交:婦科要穴,位於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

楊舜雯也提醒,以上穴位使用三伏三九貼效果更佳,能改善子宮虛寒、經痛、月經不規律等症狀。

潮州馬光中醫診所醫師楊舜雯。(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