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闌尾非雞肋 醫曝3功能

2023/08/17 19:06

醫師指出,闌尾具有免疫功能、儲存腸道益生菌、還能修復和維護腸道菌的多樣性;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闌尾是一個在盲腸尾端的凸出管狀器官,位於腹部右下方,並且接近於小腸進入大腸的位置,既不具備消化功能,還有發生闌尾炎的風險,不過它並非雞肋,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長陳威佑指出,闌尾具有免疫功能、儲存腸道益生菌、還能修復和維護腸道菌的多樣性。

陳威佑在臉書專頁「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表示,雖然從小被教導「闌尾是遺跡器官」,一個無用的器官,但其實闌尾是人體的免疫功能的一環,也有以下3功能:

●免疫功能:人類闌尾是腸淋巴系統的一環外,同時也是次級免疫器官,可以避免外來病原體感染,闌尾壁上有「淋巴濾泡」的存在,存有許多CD8調節T細胞,可以分泌許多IgA,以維持菌相、調理細菌生理功能。

●儲存腸道益生菌:根據2016年發表在《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Immunology》的論文,內文有提到闌尾的菌相和大腸一樣複雜,並且有一層厚實的生物膜,生物膜上面可以定殖許多腸道菌,由B細胞所分泌的IgA也會協助和加固這些腸道菌定殖在闌尾的生物膜上,因此闌尾是腸道菌的最佳保護區。

●修復和維護腸道菌的多樣性:當腸道菌因為腹瀉或服用抗生素被影響或是清空時,闌尾的腸道菌會釋放出來,定殖在腸道,以恢復和修補損傷的腸道菌。

醫師表示,急性闌尾炎常發生於年青人,但也可能發生在老人或嬰幼兒,臨床做法是建議即刻手術切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什麼是闌尾炎?

陳威佑說明,10歲到30歲都是闌尾炎的患病年紀,有可能是病原體感染或是糞便硬塊卡在闌尾和盲腸接口,導致闌尾分泌物無法排出。急性闌尾炎則常發生於年青人,但也可能發生在老人或嬰幼兒,臨床做法是建議即刻手術切除。

自我判斷闌尾炎

●肚臍周圍開始感到疼痛,延伸至疼痛除了蔓延右下腹疼痛。
●發現禁食8-12小時仍無法緩解疼痛。
●發燒、嘔吐、噁心或食慾不振。

陳威佑指出,因為闌尾炎位置的關係,民眾常常會把闌尾炎當作是盲腸炎或是腸胃炎,錯過就醫時機,拖延至症狀惡化才來就醫,一旦狀況惡化就會有腹膜炎的風險,所以如果發現是闌尾炎,需即刻治療不可輕忽,有緊急狀況務必送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