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貪涼以致脾胃失調、水腫肥胖 中醫調理改善痰濕體質

2023/08/17 17:28

吳亞凡指出,常喝冰水、冷飲多會形成「痰濕」體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熱,吃冰喝涼真暢快,小心「痰濕」上身,體重快速躥升。對此,中醫師吳亞凡在臉書專頁發文提醒,不止飲食不節會發胖,常喝冰水、冷飲多會形成「痰濕」體質,帶來許多健康問題,如水腫腹胖、脾胃失衡、皮膚及代謝疾病,可透過中醫調理改善。

吳亞凡表示,痰濕會造成虛虧、氣血凝滯,即「痰濕中阻」,故代謝不佳,以致脾胃失調、容易疲勞、腹瀉;濕疹、痘痘等皮膚問題,也提高了糖尿病、高血壓機率。此外,冰食冷飲會讓腸胃受凍,造成消化不良、蠕動能力差、脾胃功能失衡,無法將體內水濕正常排出,長久下來導致水腫肥胖,尤其明顯的腹部肥胖。容易出油出汗外,女性生理期也會受影響。

首先,中醫會根據個人體質及其他病症,如婦科、皮膚問題等,對症下藥調理。包含清熱化濁、祛濕降脂、化痰理氣、健脾和胃、活血化瘀為大方向,並根據個人實際情況,加減顧胃、益肝、養腎等藥方,排多餘濕氣、補入正氣,改善夏日煩躁倦懶,充盈氣血。

除調理體質外,日常需養成好習慣。如戒掉冰品冷飲,避免生冷食物及肥甘厚味。改吃利水食物,如薏仁、紅豆、玉米鬚茶;或泡些除濕化痰的茶飲,加入陳皮、茯苓、白朮等(建議諮詢專業中醫師)。飲食清淡、低鹽低脂、營養均衡,並適當運動,讓身體發熱發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