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背痛乃長時間累積 常見5種成因一次看

2023/08/18 08:38

謝炳賢指出,如是脊椎問題和椎間盤突出問題,皆可能導致神經壓迫和發炎,需專業醫師評估和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背痛是現代人常見健康問題之一。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表示,背痛往往非突然,而是長時間累積的傷害,常見5種成因包含姿勢不良和久坐、脊椎問題和椎間盤突出、肌肉筋膜發炎、骨質疏鬆和脊椎退化病變、心理壓力和情緒因素。

謝炳賢在臉書專頁「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醫院 頸椎 腰椎 微創手術」發文指出,背痛成因從日常壓力到身體結構問題,都可能引起不同類型的背部不適,對症下藥才能得到最好的解法,常見5背痛成因如下:

●姿勢不良和久坐:長時間姿勢不良,如彎腰、低頭、駝背,都可能造成背部肌肉緊張不適。辦公室久坐工作也易使背部長時間處於壓力狀態,導致背痛問題。所以記得多起身走走。

●脊椎問題和椎間盤突出:脊椎畸形、退化性椎間盤疾病、椎間盤突出,都可能導致神經壓迫和發炎,如脊椎側彎,引起背部劇烈的疼痛,皆需專業醫師評估和治療。

●肌肉筋膜發炎:過度使用背部肌肉、不當運動姿勢、受傷,都可能造成肌肉拉傷導致筋膜發炎,進而引起背痛。通常是急性的,故需避免過度使用肌肉、確保運動姿勢正確以避免。

●骨質疏鬆和脊椎退化病變:骨質疏鬆是慢性背痛的常見原因,尤其是婦女;至於脊椎退化病變更是中老年人常見的背痛,嚴重恐影響背部、肢體的運動及靈活度。

●心理壓力和情緒因素:心理壓力和情緒因素也可能導致背痛加劇。壓力和情緒問題可能使肌肉緊張,進而引起背部不適。可透過運動、冥想、休閒活動,適度減輕壓力,有助減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