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軍醫療體系結合AI技術 心電圖能判讀超過50種疾病

2023/08/15 13:45

軍醫局醫務計畫處長林致源上校。(記者吳書緯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防部軍醫局今指出,軍醫局1月已令頒推動數位轉型及人工智慧(AI)發展實施計畫要點,加速推動醫療體系數位轉型及人工智慧發展,其中又以國防醫學院與三軍總醫院合作研發的「心電圖人工智慧判讀平台」最受矚目,平台結合AI技術能夠從1張心電圖初步診斷超過50種疾病,從實際案例也有效縮短心肌梗塞病患從送醫到打通血管的時間。

國防部今舉行例行記者會,主題為「國軍醫療體系數位轉型暨智慧醫療推動發展說明」。軍醫局醫務計畫處長林致源上校指出,「心電圖人工智慧判讀平台」系統結合AI技術,能夠快速且準確從1張心電圖初步診斷超過50種疾病,讓醫師能快速篩檢出具有潛在嚴重心臟急症患者;另可應用於偏鄉社區心血管疾病檢查,可協助病患及早就診,降低心血管重症及死亡風險。

林致源說,軍醫局今年已將該心電圖AI判讀系統服務全數導入14家國軍醫院,另在澎湖、馬祖及小琉球等偏遠地區衛生所推廣使用,其中小琉球檢測超過600位居民,計有18位因檢測異常以綠色通道方式送至國軍高雄總醫院做進一步診治。

針對「心電圖人工智慧判讀平台」的實際案例,三軍總醫院教學部主任林錦生上校指出,例如1位台北市的病患,搭乘救護車送醫前就被急救,從心電圖人工智慧判讀平台」就判讀出是心肌梗塞,因在病患還在搭乘救護車的途中,醫院就已啟動緊急救護系統,病人送醫急救後、插管,就送到心導管室,把血管打通的時間為62分鐘。

林錦生表示,一般國際規定從病人進到醫院到血管打通,國際規定希望小於90分鐘,但如果又在急診室做了急救、插管,時間會通在90分鐘以上,這個案例是急救過程僅62分鐘就可以將血管打通。

此外,林錦生指出,這套系統也有佈置在偏鄉,4月時有澎湖民眾到望安掃墓,過程中胸口不舒服,到望安衛生所做心電圖,後端系統判讀是心肌梗塞,國軍醫療體系緊急協調加護病房,讓民眾搭乘救護船到馬公,此時醫療團隊已經在岸邊等他了,馬上送醫做心導管手術,兩天之後就出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