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眼瞼下垂雙眼無神 醫揭手術6大難點

2023/08/15 15:37

劉昌杰指出,眼瞼下垂者雙眼總是顯得沒有精神,眼睛需用力才能睜開,導致眉毛不自覺出力挑高,額頭的抬頭紋加深;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眼瞼下垂、眼皮下垂是兩回事!對此,整形外科醫師劉昌杰在臉書粉專「劉昌杰醫師 整形醫美科普教室」發文指出,眼瞼下垂多受後天影響,導致鬆弛、退化,眼睛睜開的力量與高度,與「提眼瞼肌」及「苗勒氏肌」有關,若兩者整合的力量不夠,就會產生眼瞼下垂的狀況。而提眼瞼手術有6大難點,包含解剖位置精細、術中定量困難、雙眼程度不同、仰賴醫師經驗、眼周組織相互作用、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眼瞼下垂常見3種症狀

●雙眼總是顯得沒有精神,眼睛需用力才能睜開。

●眉毛不自覺出力挑高,額頭的抬頭紋加深。

●因為眼瞼下垂的問題,會代償前額肌把眉毛拉高,以利眼睛張開的動作。

眼瞼下垂多後天影響

眼瞼下垂發生的原因,除了有「先天」的發育不良,較多為「後天」因素所致。而後天因素裡最常見的原因是老化,也就是提眼瞼肌的鬆弛或退化。有些人是因外傷造成的外傷性眼瞼下垂。此外,重症肌無力症、腦神經麻痺或糖尿病等病變,也可能表現出眼瞼下垂的症狀。

劉昌杰解釋,眼瞼下垂的操作型定義為測量光點反射距離(Margin to light reflex distance 1,簡稱MRD1),即上眼皮邊緣到光反射孔的距離。一般正常人MRD1數值大於4毫米,2-4毫米為輕度眼瞼下垂,1-2毫米為中度,<1毫米則為重度。

而提眼瞼手術發展至今,已有多種不同的做法。他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提眼瞼肌前移手術」(levator advancement surgery),簡單來說就是把提眼瞼肌的筋膜修短,再縫合到瞼板的手術。過程中提眼瞼的張力也藉此恢復,如同再次旋緊的弦再度發揮功能。看似簡單,其實不然。

提眼瞼手術6大難點

●解剖位置精細:要非常有經驗的主治醫師精工細作,才能拆解出這個精密的解剖構造。

●術中定量困難:切開眼瞼肌組織時皺縮一團,標記的顏色也混進血水,兩側難以精確定量。

●雙眼程度不同:某些情況下,兩側提眼瞼肌的力量老化程度不一,單純縮短等量的筋膜改善不一致。

●眼周組織相互作用:除了提眼瞼肌,雙側眼皮的鬆弛程度、摺痕高度、眉毛高度、提眉肌肉力量的不同,都會影響最後眼皮呈現的高度。

●仰賴醫師經驗:打完局部麻醉後,雙眼皮就腫脹了,最後眼皮的高度和外觀必須要靠醫生過去的經驗來想像模擬。

●失之毫釐差之千里:雙眼皮的「肉眼可視性差距」為1mm,也就是說只要左右兩眼的眼皮差到1mm,就會感覺不對稱。一般的記號筆寬度就恰為1mm,所以除了手術前的診斷、設計正確、標記詳實之外,按圖手術時更需統一沿著記號的「上緣」或「下緣」切割,否則就會達到可視性差距。更何況,前述又有眾多會影響結果的因素,可謂博大精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