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天大喝冰飲「胃」惹火 胃食道逆流避開這些食物!

2023/08/15 07:20

鄭泓志指出,酒精、碳酸飲料、柑橘、巧克力等,也被證實與胃食道逆流的發生有著密切的關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大喝冰飲,身體涼了,胃卻火了?對此,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在臉書粉專「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發文指出,夏天大量喝冰飲胃部恐出現不適,酒精、碳酸飲料、柑橘、巧克力都與胃食道逆流發生有關。若1週內胃部症狀超過2次,建議儘早安排胃鏡檢查,依照嚴重程度做出精準治療。

胃食道逆流是全球數百萬人常見的問題,而在台灣,約有2成的人口受其困擾。胃食道逆流可能由暫時性下食道括約肌鬆弛、腹壓增加、胃排空延遲等因素引起,導致胃部的食物和胃酸逆流回食道,進而引發症狀。

鄭泓志指出,常見症狀包括食道、胃或胸口的灼熱感;以及胃酸逆流、喉頭有酸味的溢赤酸;或是咳嗽、沙啞、氣喘、呼吸不順、噁心嘔吐等不適感。若1週內出現這些症狀超過2次,建議要儘早安排胃鏡檢查。

根據研究,飲食習慣會影響胃食道逆流的發生。例如,咖啡會降低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促使胃酸分泌,因此更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此外,酒精、碳酸飲料、柑橘、巧克力等,也被證實與胃食道逆流的發生有著密切的關係。

胃鏡檢查 依病情嚴重制定治療方式

鄭泓志說,胃鏡檢查是最直接判斷的方法,可根據病情嚴重的程度,制定適合的治療方式。對於症狀較輕微的病人,建議先從調整飲食習慣著手,如避免吃甜食、茶、咖啡、酒、酸辣食物和高油脂食物;對於症狀較嚴重的病人,就建議用藥物治療減少胃酸分泌;而情況更嚴重的話,則考慮以內視鏡治療,透過灼燒食道使賁門重生緊縮,或手術治療來增加胃酸逆流阻力。

傾聽胃部警訊 深入檢查及早治療

生活中壓力大,加上作息飲食不規律,胃食道逆流成為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問題。雖初期的症狀可能並不明顯,但隨著症狀變得嚴重,治癒難度也提升。盛夏來臨,冰飲暢快無比,但若因此感到胃部不適,絕不能只靠吃成藥暫時緩解症狀,需求診深入檢查,找出病因、精準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